江西省安委办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三类风险叠加碰头 强化责任严防死守

2021年06月04日06:50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卞晔)今年以来,尤其进入6月份,受疫情后经济发展加速恢复等因素影响,加上汛期、高温季节和端午假期等特殊时段,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三叠加三碰头”,我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面临严峻挑战。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通知要求,要加快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带头深入一线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凡是在6月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提级调查,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涉事企业一律停产停业整顿,真正形成严肃、刚性的责任链条,实现安全责任零缺位。

  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着眼汛期、高温及端午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大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在煤矿方面,凡是因瓦斯防治措施不到位,1个月内发生两次瓦斯超限的,一律全矿停产整顿;危险化学品方面,开展重大危险源交叉检查和危险工艺专项检查,并暂停新的企业试生产行为;烟花爆竹方面,遇雷雨恶劣天气,要立即停止生产作业并撤离作业人员;道路交通方面,紧盯“人、车、路、管”四方面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把警力、车辆摆上路面,发现和消除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消防方面,重点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群租房、老旧住宅等薄弱环节,全力防范各类事故。

  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错时执法、分片蹲守等方式,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隐患查得出、查得准、治得好。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并适时通过媒体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接受公众监督,推动隐患整治取得实效。要坚持检查和执法相结合,对发现的“三违”行为一律立案处罚,充分发挥刑法修正案作用,对重大违法行为、重大安全隐患,及时移交司法部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保持强大震慑。

  据预测,6月份我省有5次降水过程,给安全生产带来巨大考验。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建立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控,及时发布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出动。(记者卞晔)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