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与发包方工程款结算有争议久拖不决 相关部门介入调解

12名农民工被欠工资本月将结清

2021年06月04日06:56  来源:江西日报
 

端午节临近,贾绍斌、周华四等12人仍未讨回一年多前被拖欠的4万余元工资余款,满脸愁容。去年3月初,这12人受雇于包工头何斌,在吉安市庐陵新区一在建楼盘从事水电安装。工程完工后经核算,他们的工资总额是12万余元。然而,因何斌与发包方即广州市雅旭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简称雅旭公司)存在工程款结算争议,未能如期向他们支付工钱。直到今年2月,在当地监管部门的协助下,他们才要回了8万余元,还有4万余元没有落实。

5月31日记者在吉安了解到,何斌从雅旭公司承揽了4栋住宅楼水电安装工程项目,从吉安和宜春共雇了20余人干活。因工程款结算有争议,去年5月工程陆续完工,他却没钱支付工资。去年12月,从宜春来的十余人工钱基本结清,但吉安的贾绍斌、周华四等12人工资仍被拖欠。为此,何斌还向这些农民工打了欠条。

今年2月初,在吉安市劳动监察支队及庐陵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协助下,周华四班组5人已从雅旭公司领了2.5万元工资。包括贾绍斌班组在内,两个班组还有4万余元工资余款仍被拖欠。

此后,贾绍斌、周华四作为班组组长,继续向何斌、雅旭公司讨薪。何斌说雅旭公司未付清工程款,他无钱支付,让他们直接向雅旭公司讨工资。雅旭公司则表示已超额结清工程款,没有义务再向其所雇佣的农民工支付工资。双方各执一词,令贾绍斌深感无助,他说:“包工头与发包方结算争议久拖不决,难道我们的工资余款就没着落吗?”

面对记者采访,何斌、雅旭公司负责人曹友谊均出示了工程款结算单等凭据。何斌说,承揽工程的合同价是44.64万元,目前雅旭公司向他实际支付34.69万元(含直接支付的农民工工资),还欠近10万元。

曹友谊则表示,去年公司在验收中发现何斌实施的水电安装项目存在质量问题,曾多次要求其返工,但他未返工。因此,公司不得不另请人进场返工。目前公司为项目实际支付的工程款是48.16万余元,超了合同价3万余元。

对此,何斌表示,雅旭公司未如期支付工程款,致使他拖欠农民工工资,无法通知农民工返工。他虽同意该公司另外请人返工,但结算的费用却超出合同价,他认为不合理。

吉安市劳动监察支队支队长张勋民表示,在工程款结算争议中,何斌与雅旭公司均有过错,但不能因此而影响农民工工资支付,建议何斌和雅旭公司先搁下争议,将4万余元工资余款支付到位。何斌和曹友谊对此建议认可,随即签订承诺书,并通过微信转账现场向他们先支付了近两万元,承诺6月份将工资余款全部结清。(记者 童梦宁)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