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暖心服务 打通老年人就医“堵点”

2021年06月04日17:52  来源:江西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高县积极探索数字化时代老年患者就医的新模式、新路径,推出一系列“暖心便老”的人文关怀政策,着力打通老年人“就医难”的“痛点”“堵点”。

  “诊间挂号”便捷化。针对不少患者反映的“反复排队耗时长”问题,上高县人民医院推出“诊间挂号”模式,老人们可以直接到科室找医生就诊,负责就诊的医生会直接帮老人挂号、问诊、开药,省却老人不少排队时间。

  上高县中医院五官科实行“先检查后缴费”服务,老年患者挂号问诊后,可在科室直接做完一系列检查,不需要在检查、缴费、科室之间来回排队奔波,就医体验显著提升。该院老年病科专门将制作有科室介绍、医师联系方式的“爱心卡片”发放给患者,确保老年患者随时可以联系到主治医师,获得一对一“专属咨询”。

  “志愿导诊”流程化。进入上高县人民医院大厅,总能看到穿着红马甲忙碌着的医护志愿者,志愿者们引导不熟悉就诊流程的老年患者顺利地完成就医看诊。细致而周到的服务让患者倍感暖意,纷纷为其“点赞”。

  为帮助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人,上高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均开通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并配备志愿服务分队,专门协助老人从填写流调表到科室就诊、检查缴费等一系列流程,让老年人享受到舒心的“一站式”就医。

  “适老服务”贴心化。“现在到医院治病方便多了,吃饭也有人送,菜比以前好多了,还比外面便宜……”68岁的黄桃花老人表示。

  “考虑到老人家上下楼不方便,家属太忙来不及送饭,我们医院食堂提供‘送餐到病房’服务,所有饭菜均按成本价进行销售,保障老人家的三餐营养供给。”上高县人民医院老年病房护士长李晴说。

  除了送餐服务,该院还为看诊、住院的老人家们提供免费轮椅、保温箱、拐杖,以及装有风油精、老花镜等物品的便民箱,确保老年人所需物品随时可以取用。

  而这,只是上高县卫健系统推行“就医”微改革、提质“6S”管理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后,上高县将继续关注老年人就医难问题,把人文关怀渗透到老年患者就医的各个环节,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利的医疗服务。(晏芒元 傅 露)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