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兔肉节在上栗隆重举行

2021年06月07日14: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乡厨组、兴趣组、专业组轮番上阵,送上色香味俱全的兔子长桌宴;自助烧烤、兔子游园、亲子互动,打造兔文化打卡“圣地”……6月6日,第十九届中国兔肉节,在上栗县“泉之源”田园综合体隆重举行。国宴大师胡桃生、王云等餐饮“大咖”,与来自赣湘边区域的众多美食爱好者齐聚一堂,在璀璨焰火中乐享肉兔美食盛宴。

上栗是享誉全球的“中国烟花鞭炮之乡”,3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让上栗有着与世界对话的荣耀与资本。近年来,伴随着国内大范围禁(限)放导致的市场持续萎靡、花炮产值税收的骤降,上栗县委、县政府敏锐识局、倾力谋局、不断破局,在毅然决然淘汰286家落后花炮企业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推动主导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向文化旅游转、向高效农业转,形成了退有方向、转见成效、进蓄后劲的可喜局面。

2016年以来,上栗县充分发挥赣湘边区域合作交流机制发起县区的先行优势,抢抓赣湘两省高位推进区域合作的重大历史机遇,在昔日废弃的花炮荒山上,建起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赣湘合作产业园。通过持续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推动了入园企业、产值税收、园区用工连年翻番,园区排名也从2016年的全省第95名跃升至2020年的29名,实现连续4年跃升。

在不遗余力发展园区经济的同时,上栗县结合境内花炮企业退出产生大量闲置厂房的实际,通过广泛调研选准肉兔产业作为新型富民产业。为了引导扶持肉兔产业发展,上栗县专门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产业链“链长”的工作专班,组织花炮退出企业多次赴肉兔主产区学习考察,并出台20余条政策引导扶持兔发展。2018年以来,上栗县将规模肉兔养殖场纳入政府扶持保险,先后举办40余期培训班开展肉兔养殖技术推广,县主要领导还多次赴“盐津铺子”“长沙文和友”等知名品牌对接,不断拓展市场销路。

“上栗已有肉兔养殖实体200余家,盘活了2800余栋闲置花炮厂房。在臻利合作社、康态循环农业、鑫农兔业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年出栏肉兔50万只,产值近3000万元。去年肉兔产业还入选‘2020中国兔产业区域扶贫和企业扶贫先进’模式。”据上栗县委肉兔产业链“链长”李志猛介绍,“第十九届中国兔肉节,也是第四届中国赣菜美食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我们以兔产业协会为龙头举办第二届肉兔美食活动,并依托赣湘边30余家自媒体和‘网红’开展直播,目的是为了打造肉兔之乡的地理名片,在吸引旅游前来品尝、观光、体验过程中,让兔肉文化、肉兔美食走进千家万户,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黎志文、王崟)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