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首例婴幼儿型青光眼微导管小梁切开术

2021年06月07日14: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殷小龙教授团队成功开展江西省首例婴幼儿型青光眼微导管辅助360°小梁切开术。该患儿年仅7个月,是我省施行微导管辅助360°小梁切开手术年龄最小的患者。

患儿因发现左眼黑眼珠增大、混浊来前往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诊。殷小龙教授检查后发现患儿为“婴幼儿型青光眼”,如不及时治疗,患儿恐将很快失明。目前,传统小梁切开术是治疗先天性青光眼的主要手术方式。由于术中无法精准定位Schlemm管、容易形成假道和切开范围小等原因手术成功率较低。微导管辅助的小梁360°切开术,可直视下准确切开小梁组织,解决了术中定位不准的技术难点;利用其引导及机械切割作用,克服既往切开手术中无法切开下方残存小梁网的弱点,真正实现360°全周小梁切开。殷小龙教授团队经过精心准备,与手术室麻醉科密切配合,成功地进行了此项手术。术后检查患儿左眼角膜基本恢复透明,前房形成良好,无明显炎症反应。测量眼压在正常范围内。患儿家长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微导管辅助360°小梁切开术安全有效,避免了传统手术方式需要再次或多次手术以及多次全身麻醉的风险,是近年来先天性青光眼这一难治性致盲眼病手术方式的重要进展。婴幼儿型青光眼是先天性青光眼的一个类型。患儿往往在出生几个月就表现为“牛眼”的症状。由于患儿年龄小,在检查、诊断、治疗、护理、麻醉以及手术等诸多环节都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杨洋)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