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面签手续转移到线上完成

一次不跑!南昌推出房屋交易“云签约”

2021年06月08日07:29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南昌市房管局正式推出房屋交易“云签约”,买卖双方不需到办事窗口,不需提交纸质材料,通过手机便可进行购房合同“电子签约”。据悉,南昌成为我省首个推行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的城市。

  传统的线下签约,购房人一般需到现场签5至7份纸质合同,并通过人工流转至贷款审批、缴费纳税等部门,环节多、耗时长。此次南昌推出房屋交易“云签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在对原商品房在线网签即时备案子系统(PC端)改造升级,实现数据共享、在线审核办结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信息技术,将原本需要在线下完成的面签手续转移到线上完成。现在,从购房资格审核到房屋交易签约,可全程“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实现了房屋交易“一次不跑”。

  据了解,购房人可通过“南昌房信网”微信公众号进行购房资格申报,核验通过后,购房人可在线获取购房资格核验结果及签约授权码,再将签约授权码提供给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取买受人信息。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约定合同条款后,由开发企业在网签系统制作完成网签合同,并通过短信及微信的方式向购房人推送签约提示与链接,购房人在手机端经过人脸识别和电子签名就能轻松完成购房合同的签约操作,并自动备案。目前,南昌市有20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了数字证书及电子签章办理,30多个项目通过“云网签”平台,累计完成120多份购房合同电子签约。(记者余红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