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光荣的事就是入了党”

——记樟树市殡葬服务所遗体接运员徐武

2021年06月10日19:18  来源:江西日报
 

 

  徐武不到44岁,却已两鬓花白。5月31日,见到记者,徐武说:“今年,我最光荣的事就是入了党。”

  徐武是樟树市殡葬服务所遗体接运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民政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选派遗体接运员,驰援武汉。“接到上级通知后,徐武第一个报名,毫不犹豫。”樟树市民政局副局长谢小媛回忆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父母、妻子很担心,但都支持他援鄂。徐武毅然签下驰援武汉请战书,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党,是他多年的心愿。

  2020年2月7日,江西民政系统驰援湖北工作队在九江集结,成国辉、徐武等6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遗体接运员驰援武汉,负责青山区、东湖区的定点医院。

  按照防疫指挥部的规定,遗体接运员接到指令后,半小时内必须到达指定地点。他们必须24小时待命,没有固定休息时间,只能趁工作间隙打个盹;有时刚合上眼,接到电话就得立即出发。

  遗体接运是重体力活。按照当地风俗,接运遗体要确保遗体不能落地。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吃力地搬运着逝者遗体,一次次全身湿透。在抵达武汉的第三天,妻子不幸小产,徐武强忍悲伤,仍然奔忙在遗体接运一线。

  “我们的队长成国辉是万载人,党员,比我小2岁,但时时、处处都冲在最前头。”徐武说,在武汉,共产党员就是他的榜样,让他感受到强大的力量。

  搬运逝者遗体,接运员的防护服极易破损,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风险无处不在。因为防疫物资紧缺,防护服破损了,他们就相互检查,用胶带粘补;缺少鞋套,他们用塑料袋扎紧鞋子。

  “让逝者安息,生者慰藉,就是我们的工作。”徐武说。每当有新冠肺炎患者离世,他们就得迅速赶到医院,给遗体消毒、打包装袋、搬运到殡仪馆。每当接运一具逝者遗体到殡仪馆的告别厅时,他们都心情沉重地鞠躬告别,以示对逝者的尊重。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援鄂物资源源不断,医护人员、志愿者无私奉献……“我们在现场,更能感受到这种震撼。”在武汉,徐武入党的愿望更加强烈。

  因为援助武汉的突出贡献,江西民政系统驰援湖北工作队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12月,徐武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谈及这份荣誉,徐武说:“我只是抗疫大军中一颗很小的螺丝钉。”

  2021年4月,徐武被党组织接收为预备党员。徐武非常激动,倍感光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努力做好一名“送行者”。(记者 邹海斌)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