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打造“两县一城”为目标

宜丰奋力闯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2021年06月10日16: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六月的宜丰,生机盎然,万物竞发。翻开宜丰发展图谱,一条清晰的高质量发展轨迹呈现眼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1%、实际引进内资增长9.04%、外贸出口总额增长595.06%,增速均位列宜春市第一;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办事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项目384个;投入7000万元改造11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2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178户……

“这些年,我们村的变化真的很大,家家户户住上新房、用上了自来水,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看病养老都有了保障,如今的生活比蜜还甜。”澄塘镇茜坑村村民邱进生说,茜坑村以前是省级贫困村,村子闭塞落后,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茜坑顺利脱贫摘帽,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宜丰县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项目攻坚、生态建设等攻坚战,实现了特色产业发展迅猛、民生改善扎实有力、社会事业显著进步。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践行“崇文厚德、创新实干”宜丰精神,围绕打造绿色发展领先县、改革探索示范县、文明精致幸福城“两县一城”目标,在产业发展、改革创新、民生事业、基层党建等方面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在新发展阶段闯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完善产业体系,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走进江西昊方铝业有限公司,只见一条条生产线加足马力赶制订单,一辆辆大型货车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公司正式投产后,订单充足,预计今年产能可以达到2万吨,产值超10亿元。”总经理刘付章满怀信心地说,随着公司做大做强,将按照“生态优先、一年起步、三年成型、五年上水平、十年大跨越”的目标,把宜丰打造成高新铝型材产业基地,建成绿色建材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宜丰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绿色建材、绿色食品饮料两大主攻产业,富硒绿色有机农业、生态+大健康、电子信息等“1+2+N”绿色产业体系,全力实施产业招商、项目攻坚,工业经济呈现快速回升、逆势发展的强劲势头。今年一季度全县新签约项目10个,其中“5020”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6个。

在做大做强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方面,该县立足丰富锂矿资源优势,发展以储能电池、动力电池、消费电池为主的新能源产业链,形成绿色高效储能产业集群。引进了春兴新能源年产450万千伏安时电池、永兴新能源二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等项目,推动新能源产业从原料精深加工向下游产品应用延伸,完善产业闭环。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现有传统电池产业提档升级,通过靠大联强、技术提升、品牌培育,实现生产智能化、产业绿色化。据了解,该县新能源电池产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

在壮大绿色建材、绿色食品饮料两大主攻产业方面,该县紧盯产业链条、市场前景,着力引进一批新型装饰材料、全竹利用、功能饮料等重大项目,筠剑竹业、金刚玻璃等项目纷纷落地,鼎盛微晶玻璃、昊方铝业等项目先后建成投产。

同时,该县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发展富硒绿色有机农业、生态+大健康、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8家电子科技企业竞相入驻宜丰储能电子智慧产业园,20多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供不应求,产业园年产值可达50亿元。

扩大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

在江西鼎盛新村料科技有限公司,一车车尾矿废料经过高温熔化、压延、冷却等一系列工序“变废为宝”,成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环保建筑装饰材料。

“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为企业带来了活力与机遇,去年营收同比增长了30%,今年我们又投入2.5亿元,改造一条生产线,扩建三条生产线,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公司副总经理张学军对企业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该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五链融合”创新道路,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通过财政奖补、争资争项、“科贷通”融资等方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创新发展。

同时,鼓励企业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及培育,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围绕“1+2+N”产业体系,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武汉理工大学—宜春微晶玻璃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鼓励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培育组建铅循环利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据统计,2020年,该县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9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

该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体制、生态文明、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业园区赋权审批、标准地+承诺制、不罚轻罚清单、政企圆桌会等制度机制,全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县;乡镇干部绩效考核、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等改革创新,探索了“宜丰经验”、开创了“宜丰模式”。

增进民生福祉,构筑共建共享新格局

来到宜丰县耶溪大桥施工现场,多辆吊机正在紧张作业,工人们奋战在建设工地,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大桥按期建成通车。

“远处望去耶溪大桥的雏形已基本出来了,要不了多久就可以通车,咱们再也不用绕远路啦!”日前,宜丰县耶溪大桥项目建设视频在网上不断传播,民众对宜丰县各项民生工程的关注度不断攀升。

该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及建设步伐。统筹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45个,加快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等,城市功能与品位不断提升。

该县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难题,敢于出实招硬招,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建成宜丰中学综合楼等10个校建项目;强化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加快推进人民医院新建项目;着力完善社会福利院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建优建强养老服务体系,推进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新建农村“党建+乐龄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和社区嵌入式养老院45个。

与此同时,该县以系统思维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党建、社会治理、文明城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网格高效整合,实现一张网管到底。创立“网事360”机制,推进“城市大脑”一体化建设,持续巩固完善“五勤联动”模式,构建“大城管”综合执法格局,持续提升公众安全感指数

加强党的领导,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初夏时节,在宜丰县双峰林场严湖村茶叶基地,村党支部书记漆仕春正带着十多位村民在田间清理杂草,疏通排水沟,忙得不亦乐乎。

“既然再次选我当支部书记,说明群众信任我,我更要有信心把事情办好,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刚刚完成村“两委”选举,再次当选的漆仕春立即投入到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产业的战斗中去了。

在今年的村(社区)换届选举中,宜丰通过“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由16%提升至94%,还有32名大学生专职村干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基层战斗堡垒力量得到充实。同时,391个基层党组织完成“三化”建设,全面实施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头雁”作用不断发挥。

该县持续深化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同级党委(党组)和一把手监督试点,出台10项规范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均为100%,常态化巡察乡镇部门、村(居)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该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身边、办在群众心坎上。目前,该县已梳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六个一批”清单536件,累计解决实际问题430个。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