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为民调解办实事 化解纠纷促和谐

2021年06月11日20: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真是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这事不可能这么快就解决!”近日,宜丰县新昌镇枫源村村民张兰英来到该镇新光调解室,一进门就紧紧握住调解室负责人李新光的双手,连连表示感谢。

前不久,张兰英被同村村民晏殊生饲养的狗惊吓摔伤,导致右锁骨粉碎性骨折,双方就赔偿问题产生争执,只好向新光调解室寻求帮助。在李新光的仔细核定、公平调解下,最终明确由晏珠生赔偿1.6万元,双方得以握手言和。

李新光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在近三十年的矛盾纠纷调解中,他总结出“查”“理”“评”“断”“和”工作法,通过查明事情真相、理清纠纷事实逻辑和法律关系,对纠纷的是非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对纠纷处理结果做出一个决断,最后促成纠纷双方和解。多年来,经他化解的矛盾纠纷有26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在宜丰,像新光调解室这样小有名气的调解室还有很多,比如梅花调解工作室、泉安调解室、老支书调解室,通过把人民调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就可以把矛盾纠纷高效化解在源头。”该县司法局基层股股长李小林说。

为推进矛盾纠纷靠前引导、靠前化解,该县因地制宜创设“新光”“梅花”“老支书”等6个在群众中“叫得响、信得过、做得好”的品牌调解室。同时,通过建立矛盾纠纷“1+10+16+4+N”多元化解机制,由县司法局牵头,调度指导10个专业性调委会和16个乡镇场以及N个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协调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建立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4种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近日,从高安市前来该县工业园务工的谢斌终于拿到了破产企业拖欠的43368元工资。谢斌先后在工业园区3家陶瓷企业上班,由于经营及市场原因,这3家企业“连环”破产,导致他被拖欠的工资达多4万余元。

正当谢斌一筹莫展之际,了解到情况的“梅花调解工作室”主动介入,负责人刘梅花和同事一次次的跑相关部门调阅资料、查实证据、核准金额,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帮谢斌追回被拖欠的工资。据了解,在此次维权中,“梅花调解工作室”共追回企业拖欠工资300余万元。

“维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为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是我们调解室的服务宗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能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再辛苦也值得。”刘梅花介绍说,近年来,“梅花调解工作室”每年成功调解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达200多件,有效维护了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罗霄、卢臻奕)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