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清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赣调研

部门联动 社会协同 合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强卫徐敬业参加 

2021年06月11日07:18  来源:江西日报
 

6月7日至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调研组在赣开展“建立健全经常性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预警干预机制”专题调研,并在南昌召开座谈会。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强卫、徐敬业、张季,全国政协常委房建国、姜建初、姚爱兴等参加调研。省领导尹建业、陈俊卿、雷元江等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到江西广播电视台、南昌市青山湖区、南昌县、上饶市信州区,深入社区、综治中心、医疗机构、政法单位等,详细了解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和管理、预警干预工作情况,针对心理咨询服务场所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等问题,同基层干部、心理服务工作者等面对面交流,开展实地调研。

汪永清指出,建立健全经常性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预警干预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西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源头预防实践,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强化重点人群心理服务疏导,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有力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稳定。

汪永清强调,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事关百姓民生福祉、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心理服务需求,进一步深化认识,树立治未病理念,坚持风险源头治理,创新完善协调机制,提高对社会风险的预测预防预警能力。要加强专门力量建设,强化教育培训,解决后顾之忧,打造一支有情怀、通心理、懂法理、晓情理的心理服务队伍。要发挥好各类心理服务平台整体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广泛使用热线电话、互联网方式提供服务。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形成行业发展长效机制,加大对教育工作者的培训力度,注重发挥家庭作用,推进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小平小道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记者刘斐)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