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像头移动捕捉实时监控

“智慧工地”让施工更安全

2021年06月13日08:32  来源:江西日报
 

  6月10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南部片区安置房项目现场,一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观摩会,吸引了不少建筑领域相关业内人士的关注。

  在一个面积不大的VR体验馆,体验者戴上头盔,手拿模拟器,就可以体验高空坠物、塔吊坍塌、电缆漏电等事故场景。之后,系统还会对事故进行分析,告诉体验者这样的安全事故是如何发生的。一名小伙子体验完钢丝绳断裂场景后,被吓得直冒汗,他说:“通过VR体验,让人仿佛亲身经历了一场安全事故,从此对建筑工地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刻骨铭心。”

  只要工地上有工人未戴安全帽,BIM+“智慧工地”指挥中心的电子屏幕上,马上就会接到预警消息,以便项目管理人员到现场进行整改处理。这套系统是江西省朝晖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运用在罗家南部片区安置房项目的“智慧工地”数据决策系统。该系统通过各种智能算法技术,在摄像头上实现智能移动捕捉,对违规行为进行监控、预警以及提醒。工人突发疾病倒地、没戴安全帽、未穿反光衣……工地上的异常情况都逃不过“智慧工地”的“法眼”。配合AI智能算法技术,“智慧工地”可以自动监测数十种安全隐患场景,实时发出警报,从而保障项目的安全生产。

  近年来,南昌市建筑项目工地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及宣传教育,除了设置常规的灭火器演示、安全急救、综合用电、钢丝绳吊具展示等体验项目,还通过VR体验等,让建筑工人身临其境感受安全生产、规范操作的重要性,大大降低事故的发生。(记者钟珊珊)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