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矿山披“绿装”

新干全力推动矿山复绿

2021年06月15日06:42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新干县赣新石材有限公司的石材开采基地,只见之前裸露斑驳的山体上,已全部种上了青草和林木。2020年以来,新干县全力推动矿山复绿,计划用3至5年时间基本完成县域范围内矿山生态修复。

为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干县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行总体部署。该县按照“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 ,明确矿山企业将依法取得的存量建设用地修复为耕地、园地、草地的,建设用地指标可在一定范围内流转使用,并在符合相关条件下可转为工业、商业、服务业等经营性用途。对未按要求履行生态修复义务的矿山企业,则责令限期整改,并列入矿业权人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对拒不履行生态修复义务的建设单位和个人,则向社会公布,实施联合惩戒,直至向法院提起诉讼。截至目前,新干全县净增矿山恢复治理面积1600余亩,生态修复正在让更多的矿山披上“绿装”。(记者杨建智 通讯员彭建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