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历史遗留难题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江西:年底前不动产登记实现应办尽办

2021年06月17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11月底前,所有县(市、区)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预告登记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实现“跨省通办”,线下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实现“一窗综合受理”,一般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3个、1个工作日以内

  年底前,所有县(市、区)实现抵押登记业务向银行窗口延伸,全面开展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网过户“一链办理”

  本报讯 (记者杨碧玉)聚焦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发证工作,今年底前实现历史遗留问题应办尽办,易地搬迁安置住房产权证书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近日,我省不动产登记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维护群众合法不动产产权。

  针对历史遗留的不动产登记问题,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信守承诺、让利于民、完善手续”“缺什么补什么、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我省将明确责任主体、措施和时限,推动处理国有土地上已经出售的城镇住宅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不让群众因开发商违法违规而买单。全省还将同步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发证“回头看”工作,确保产权证书发放到每个搬迁群众手中,让他们住得安心。

  6月起,各地开展历史遗留问题摸底,重点聚焦城镇住宅小区,建立任务台账并逐项跟踪处理。省自然资源厅还将派出8个调研组,覆盖11个设区市,深入一线走访历史遗留问题业主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推动地方出台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处置政策,直至全部处理。

  同时,我省将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今年11月底前,所有县(市、区)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预告登记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实现“跨省通办”,线下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实现“一窗综合受理”,一般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3个、1个工作日以内;年底前,所有县(市、区)实现抵押登记业务向银行窗口延伸,全面开展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网过户“一链办理”,全省每个不动产登记大厅至少公开设立一个党员先锋岗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示范性服务。(杨碧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