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萧红诞辰一百一十周年,新传记——

展现一代才女的一生

2021年06月1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记者张鹏禹)2021年是中国著名现代作家萧红诞辰110周年。她短暂而不凡的一生,给中国现代文学史留下无尽宝贵的财富。鲁迅称赞她为“当今中国最有前途的女作家”,柳亚子说她有“掀天之意气,盖世之才华”,她的《生死场》《呼兰河传》以平民视角为彼时贫苦的中国大地立传,写出了“北方人民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而萧红本人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以及她与身边人的爱恨纠葛也每每成为读者关心的话题。

为真实还原萧红的人生轨迹、解读萧红的精神世界、探析萧红的文学创作,学者季红真积40年之功创作的《萧红大传》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50余万字、20余幅插图真实全面还原了“呼兰河的女儿”的悲苦人生,深触萧红漂泊、孤独的灵魂,展现出一代才女的“流离”与“不甘”。

在6月5日举行的“纪念萧红诞辰110周年暨《萧红大传》新书分享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萧红大传》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该书厘清了以往对萧红经历认识中的诸多模糊之处与疑点,作者对萧红身世背景的考察、对汪恩甲身世及其失踪的考辩以及对萧红研究中相关史料的爬梳与鉴别颇具价值,全书“无一处没来历”的求真精神、存疑与开放的治学态度,为推动萧红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贡献。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