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税务局:打击违法失信 保护诚实守信

2021年06月17日16:0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依法纳税,是每个企业和公民应尽的义务。随着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信用”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逐步加大了对税收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

为了营造公平的税收秩序和健康的营商环境上,国家税务总局在2018年修订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进一步完善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行为的标准、公布期间及修复机制等等。九江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利用税收“黑名单”制度,充分发挥稽查利剑作用,提高执法刚性,直指重大税收违法失信行为。

整治失信企业,精准打击虚开发票行为。第一稽查局把税收“黑名单”认定曝光与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紧密结合,将查处的走逃(失联)企业作为认定曝光重点,从严依规认定曝光。该局近一年来在省级税务门户网站累计公布“黑名单”案件69件,其中因走逃失联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布14件,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布47件,因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公布8件,有力发挥了稽查“正向打、反向促、侧向扶”的积极作用。

宣传信用政策,提升税法遵从度。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纳税信用宣传,形成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的双向合力,让纳税人更切实体会纳税信用等级的重要性,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在检查入户时,一对一开展纳税辅导,主动讲解税收“黑名单”制度,帮助纳税人排查易发、高发涉税风险,引导纳税人守信经营,依法纳税。检查人员表示,自从进行一对一的信用宣传后,纳税人对于接受检查的抵触心理明显降低。

用好守信激励,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给予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便利纳税、便利招标、便利贷款等多方面的优惠待遇,积极推动纳税信用A级企业联合激励工作。例如,建立“以税定信、以信换贷、以贷兴企”的纳税融资激励机制,对于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我市部分银行已经推出专门的纳税信用贷款,帮助诚信纳税人快速融通资金,让“诚信”二字转换成助推发展的“真金白银”。

加强部门协同,打好联合惩戒“组合拳”。除主管税务机关将“黑名单”当时人信用等级直接判定为D级外,第一稽查局正积极和有关部门协同,探讨推送多部门联合惩戒“黑名单”,如公安部门配合税务机关办理阻止出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限制“黑名单”当事人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及经理职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限制“黑名单”当事人参与政府采购竞标,金融机构限制“黑名单”当事人融资授信,政府部门限制“黑名单”当事人申请政策资金扶持等等。

在“大数据治税”及全社会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大环境下,税收违法成本大大提高,联合惩戒各项措施也成为有效约束偷逃骗抗税,尤其是涉及走逃失联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违法行为的“紧箍咒”。第一稽查局将持续推进完善联合惩戒举措,重点发挥“黑名单”的杀手锏作用,打击违法失信,保护诚实守信。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