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净调出省份吉林存栏量快速增长 保供平衡全国市场

2021年06月17日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林省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华16日在长春介绍,今年以来,该省共调出生猪139.05万头,同比增长118.43%;调出猪肉产品7.33万吨,同比增23.19%,为平衡全国大市场做出了吉林贡献。

当天,吉林省委召开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张国华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

张国华在发布会上介绍,自2020年3月起,该省能繁母猪连续15个月保持正增长,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吉林省生猪存栏993.1万头,恢复到2017年的109%,提前三个季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吉林是生猪净调出省份,承担着抓好生猪稳产保供的重大责任。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建立了厅局长“直通车”和生猪大县包保制度,该省多个部门联合下发了7个政策性文件,共落实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贷款贴息、规模养殖场建设补助等资金1.8亿元,极大地保护和调动了养殖加工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张国华介绍,预计到6月底,吉林省生猪存栏将达1100万头,同比增长35.4%。“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吉林省生猪出栏397.5万头,同比增长28.5%,位居东北三省第一位。预计到6月底,全省生猪出栏895万头,同比增长31.5%。”

另据记者了解,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已安全稳定运行43个月,31个月无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中粮、牧原、中新正大、精气神等4家企业达到国家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标准。由该省研发推广的生猪“拱e拱”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在全国率先推行了食用动物产品电子合格证制度,畜产品质量安全信誉度明显提升。 (孙博妍)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