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崇仁县:田间地头话振兴 办好群众的关键“小事”

2021年06月18日07:29  来源:人民网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石庄乡官山村黑木耳种植基地里,二十余名群众正在采摘木耳,伴随着吆喝声,一筐筐木耳被抬到路边晾晒。在该种植基地的另一侧,5名党员围在一起,上了一堂田间“微党课”。

  田间党课“声”入人心

  “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是哪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日前,在崇仁县石庄乡开展的“初心照亮前程,信仰伴我成长”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上,选手们积极答题,现场气氛热烈。该乡党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不仅要汲取党史养分,更要激发为民办实事的力量,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6月15日,崇仁县石庄乡尧家村何仔看组要搭建20余个蔬菜大棚,10余名党员围坐在村边的草地上,围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主题,把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让理论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把产业富民的思路转化为具体操作。

  据悉,崇仁县石庄乡坚持理论宣讲与百姓宣讲相结合、规定动作与创新作为相结合,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田间地头。“田间‘微党课’更接地气,通过大家谈经验、提打算,让村和村、党员与党员之间互学互帮,更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动力。”崇仁县石庄乡党委书记袁劲松说。

  办好群众的关键“小事”

  “我今年多养殖了2000只麻鸡,多亏吴乡长帮我申请新建了两个养鸡棚,解决了难题。”提起崇仁县石庄乡乡长吴光辉为民办的好事,该乡水库村脱贫户任新强感激道。

  在崇仁县石庄乡全体干职工大会上,全乡干职工列出一张张为民办实事清单:曾家村新建400亩胶化地;根据尧家村田堆组村民所求,在村口新建一座便民桥;在官山村新建一座农田灌溉泵房;帮助水库村辣椒种植大户李德辉申请贷款10万元;为尧家村麒麟西瓜种植基地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提供帮助;为七里亭村争取14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同时,各村干部也列出为民办实事清单:官山村增种黑木耳70亩,新建大棚40个;在尧家村田堆组打井一座,解决200人的饮水问题;为富溪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购置一台碗筷消毒设备……

  6月16日,崇仁县石庄乡党政班子成员与各村村民代表开展“恳谈日”活动。当天,村民代表围绕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民生问题,向党政班子成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不少问题得到解决。

  据悉,该乡计划每月开展一次“恳谈日”活动,为群众打造一个“话有处说、人有处找、事有处办”的平台,架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切实践行“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的承诺。(廖好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