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导向 务求取得实效

——江西省教育系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特色走前列

2021年06月18日09:0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个导向,务求取得实效,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出特色走前列。

坚持目标导向,实现全员覆盖。提高政治站位,紧扣目标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实现上下联动、全员覆盖。一是动员部署全覆盖。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广泛动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扎实开展。二是作示范。通过举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理论研讨会等,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决心。三是干部师生齐上阵。根据干部师生的不同情况,广泛开展“十百千宣讲团”理论宣讲、“祭英烈·学党史”等活动,全面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形式载体。把握时代特点和师生需求,创新方式方法和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分层分类推进。根据高校、中小学(含中职)、委厅机关和直属单位不同特点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分类开展“赣鄱学子心向党”“四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等活动。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在部署开展“红色走读”、创建“红色班级”、讲述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的同时,组织7100万余人次青少年学生线上“云游”,与革命先烈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因地因校制宜。指导协调各地各校通过开展“学党史·网上重走长征路”实践活动、组织“沙画绘党史,童心永向党”主题活动、送演《红色江西》60余场、向67家企业派驻党史特派教员等形式,引导干部师生自觉争当红色基因弘扬者、传承者和实践者。

坚持效果导向,务求取得实效。把握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突出教育系统特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以“实”求效。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师生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活动,明确办结要求,征集事项近3000余项,实行台账管理,推出打擂活动,着力为老区人民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供给,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二是以“特”增效。指导各地各校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组建300余支党史宣讲团、博士服务团、科技特派团深入基层一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事、解难题。三是以“巡”保效。组建巡回指导小组,对标目标要求,开展真督实导,及时推广各地各校经验做法,引导形成比学赶超生动局面,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求实效、走前列。(赣教轩)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