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共议推动“两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1年06月18日09:41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杨曦)推动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以下简称“两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国内高端服务行业水平、助力经济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日前,在由北京注协党委举办的“北京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上,多位与会专家围绕党建引领行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北京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北京注协党委书记张宏宇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师”行业站在新的百年起点,行业发展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重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服务国家建设,三是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大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保障基础。

  “从事司法审计工作十几年来,我为能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配合执法机关,维护法律公正、维护公众利益深感自豪。” 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北京天正华会计师事务所张继红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表示,“虽然在审计过程中,很辛苦,很劳累,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看到被‘套路贷’的老人们取回房产后脸上的笑容,才真正理解我们工作的意义,再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普华永道北京分所党委书记涂益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做党建工作应该心中有国家发展战略方针和目标,在日常实践中有具体行动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要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有机统一,党建工作应落实在每名党员履行社会责任及日常具体的工作之中。

  “注册会计师行业合伙人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企业要发展,党建引领是关键,只有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做强做大,实现党建和发展双提升。”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邹俊表示。

  截至2020年,全国资产评估机构超过5300家,执业会员超过4万人,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资产评估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专业力量。

  从事资产评估工作近20年的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晓光表示,近年来,资产评估行业和资产评估机构的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不断创新,通过把党的章程、宗旨和理念融入到资产评估机构的发展过程中,既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树立了评估行业和评估机构发展的标杆与价值观,确保评估机构发展方向正确、队伍能打能拼、专业服务可长可久。

  展望未来,北京注协党委副书记、会长李玉国表示,北京“两师”行业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引领、压实主体责任,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担当担责、知重负重、苦干实干的不竭动力,抓好结合融合,调动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行业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