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岁月》重温百年奋斗征程

2021年06月22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的开篇,伴随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中写下的激扬文字,阡陌纵横、山脉绵延、森林广袤、大河奔涌,祖国壮美的山河地貌扑面而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史诗般画卷徐徐展开。

  《山河岁月》以代表空间的“山河”为经,以代表时间的“岁月”为纬。按照时间分为四季:第一季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到西安事变之前的讲述,第二季是对西安事变至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呈现,第三季从1949年讲到党的十八大之前,第四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故事。它力求以人带史、以事绘史,选择党史百年中的关键事件和代表性人物,呈现一代代伟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壮志豪情,追寻革命志士筚路蓝缕、追求真理的信仰之路,讴歌革命英烈前赴后继、无怨无悔的非凡人生,生动再现我们党与人民血肉相连、携手奋进的光辉历程。它用心讲述、创新形式,文本与影像相得益彰,调用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挖掘众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赋予历史以真情以温度,让观众在现代影像与历史文献构成的激情对话中,倾听岁月回响,重温奋斗征程。

  山河巨变,百年同心。《山河岁月》以深情的讲述,深刻揭示了:为了山河壮美,为了岁月静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任姗姗)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