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小村“积分银行”里的大智慧

2021年06月22日07: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吉安6月22日电(黄睿靖) 6月21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江西站)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吉安马源村。马源村位于黄洋界脚下,四周环山,当地利用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和古色建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乡风文明积分银行是马源村的一大特色项目。据马源村村支书魏成芳介绍,以前村民捡到垃圾要拿到远处的垃圾收理场去卖,现在垃圾直接可以在积分银行兑换商品,省时又省力。

采访团在积分银行看到,左右两侧的墙面上分别悬挂着兑换政策明细一览表和积分政策明细一览表,积分该如何获取,不同商品需要多少积分兑换都有详细的说明。各种日常所需的商品都可以在积分银行进行兑换,这也大大便利了当地居民。

“现在村里的老人和小孩也都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了,像他们平时捡到垃圾,都会第一时间拿到积分银行兑换生活用品。” 马源村村支书魏成芳见到积分银行能起到如此良好的成效,十分欣慰。乡风文明积分银行自2018年开展以来,切实有效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提升了马源村整体的文明水平。

通过小积分来发挥大作用,马源村乡风文明积分银行不仅回收垃圾保护了环境,更树立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激励更多的村民参与乡村治理。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