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学校不得利用APP布置作业、发布成绩等

2021年06月22日07: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6月22日电(时雨)21日,南昌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APP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进入校园的APP不得向学生收费或由学生支付相关费用,学校和教师不得利用APP发布学生成绩、排名、布置作业等行为。

《通知》中要求,凡发现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或利用布置作业、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等应试教育手段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APP,要立即停止使用,坚决杜绝有害APP侵蚀校园。要以“有效服务教育教学、不增加教师工作量和学生课业负担”为原则,合理选用APP,严格控制数量,防止影响正常教育教学。进入校园的APP不得向学生收费或由学生支付相关费用。要保障学生信息和数据安全,防止泄露学生隐私。

严格执行APP进校备案审查制度。各学校要按照“凡进必审”“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审查备案”责任制,中小学校使用各类APP需组织学校领导、教师进行专题论证通过,报“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平台备案” (https://app.eduyun.cn/)完成后方可使用。教师不得随意向学生推荐使用任何未经审查备案的APP。

凡是在使用的APP,学校要定期检查、掌握APP内容变动和更新情况,发现有害信息要及时处置。对新增的APP及时审核、备案。学校和教师不得利用APP发布学生成绩、排名、布置作业等行为。南昌市教育局将对违规使用、疏于管理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和教师严肃问责。

《通知》中要求,各学校要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和家长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科学对待教辅APP,提高对不良教辅APP的认识,自觉抵制使用不良教辅APP。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