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为琴路作弦 纵横捭阖总是歌

——“沿着高速看江西”主题报道活动综述

2021年06月23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一条条高速公路穿越绿水青山,描摹出一幅幅令人陶醉的生态画卷。

一条条高速公路纵横赣鄱大地,打造了一张张各具特色的亮丽名片。

4月初,在中央媒体集中开展“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报道活动之际,省内各媒体同步开展“沿着高速看江西”主题宣传报道活动。6月中旬,历时两个多月的“沿着高速看江西”主题报道活动圆满收官。活动期间,江西日报社4个全媒体采访报道团队以高速为径,走访革命老区、眺望浩渺鄱湖、探访城镇乡村,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通过细腻的笔触、出彩的镜头,全景展现百年大党光辉奋斗历程,见证江西各地的沧桑巨变。

在路上,观高速连接东西,贯通南北;行进中,感受发展步伐,聆听时代脉搏。

一道独特的“文化大餐”

为做好“沿着高速看江西”采访活动,江西日报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制定了详细的全媒体报道方案,派出4个全媒体采访报道团队,分赴G45大广高速吉安至赣州段、景婺黄高速、福银高速南昌至九江段、杭长高速昌铜段采访。4月6日开始,江西日报相继在客户端、纸媒推出“沿着高速看江西”专题、专栏报道,在党报、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微博、微信、抖音等全媒体平台,持续推出全媒体报道,报道浓墨重彩,社会关注度高。

在历时两个多月的“沿着高速看江西”活动中,江西日报整合资源、创新手法,推出了各种不同体裁的融媒体报道。其中有厚重的深度报道,也有短小的消息、花絮;有最新最近的体验,也有记者走基层的所思、所感、所悟;有文字的形象描述,也有用镜头捕捉到的鲜活瞬间、制作精良的视频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本报4个全媒体采访报道团队,每一路不仅第一时间推出大量行进式、集纳式报道,还推出了专题视频、4个整版“一线观察”稿件。专题视频报道大量采用航拍镜头,通过空中和地面视角的交叉运用,视觉冲击力强;深度观察类稿件视野开阔,以“高速”为小切口,将宏大叙事按照交通路段进行微缩,全景展现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精神线、成就线、风景线、文化线这四大主题,通过记者的讲述,报道还原现场情景,突出故事性、趣味性,这些报道融情于理、说理透彻,让人备感振奋,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充满生活气息的报道,鲜活的版式编排,使得“沿着高速看江西”的报道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被读者和网友赞誉为一道独特的“文化大餐”。

一次立体的“全景报道”

“沿着高速看江西”主题宣传报道启动以来,江西日报社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在党报、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微博微信、抖音等全媒体平台,持续推出包括文字、图片、短视频、专题视频在内的多类型报道,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中宣部还对本报“沿着高速看江西”融媒体报道给予阅评肯定。

全方位立体式的报道,使得活动的宣传具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省内外各媒体对“沿着高速看江西”报纸和新媒体专栏内容纷纷转载转刊,阅读量大。其中,江西新闻客户端开设“沿着高速看江西”专题专栏,收纳了70余条相关融媒体稿件,阅读量超过350万;同时在江西日报微博、抖音开设“沿着高速看江西”等相关话题,微博话题浏览量近500万,抖音话题浏览量近150万;此外还通过客户端、微博、抖音、头条号等各种传播渠道分发稿件,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中国日报网、澎湃新闻等纷纷转载相关稿件,全网稿件总阅读量超过1200万。短视频加上鲜活的文字和图片报道,多个传播渠道齐发力,传播效果强。

一次生动的“实战练兵”

“沿着高速看江西”活动还锻炼了采编队伍,许多记者有着很深的感触、很多的体会。

采访组成员白天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深入企业一线采访,晚上加班加点采写报道,制作视频等融媒报道。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只有下到基层,才能有写作灵感,才能捕捉到反映时代进步的瞬间。”谈起“沿着高速看江西”采访体会时,江西日报记者朱华表示,“辛苦并快乐着。”

江西新闻客户端年轻记者曾宪文采访时,背包里不仅有笔记本,还有相机、电脑。往往采访一结束,他就在车上编辑视频、撰写稿件。他说:“此次‘沿着高速看江西’活动,是将走转改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的一堂生动新闻课,让我们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汲取智慧,在生产生活一线的采访中增加知识、增长才干。作为一名记者,以后要多下基层,用心去感悟群众的生活,用笔和镜头去描绘这个多彩的时代。”(记者 林 雍)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