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市场所有食品种类 最快15分钟出结果

南昌沁园农贸市场免费检测菜品

2021年06月23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剪碎样品制样、滴入检测缓冲液、放入检测仪……6月20日,在南昌市沁园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室,随着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操作,消费者送检的果蔬、鸡鸭鱼肉等样品的检测结果一一出炉,百姓的“菜篮子”又上了一把安全锁。

  作为一家能让市民享受优质购物体验的智慧农贸超市,沁园农贸市场通过提档升级,拥有南昌首家可覆盖所有农产品检测的快检室,市民可免费送检农产品,并获得检测报告单。

  沁园农贸市场负责人吴伟华介绍,该市场自开业以来就配套了食品安全检测室,因受技术条件限制,只能提供果蔬的农残类项目检测,对其他农产品的风险项目则无法检测。南昌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招标,引进第三方专业权威检测机构入驻该农贸市场,提供免费检测农产品服务。检测项目涉及果蔬、水产品、畜禽肉、粮油、水发产品、豆制品等,检测项目从农药残留延伸到药物残留、非法添加等80多个风险指标。

  “检测室推行的是快检服务,最长检测时间为1个小时,最快15分钟就能拿到监测报告单。”吴伟华说,蔬菜、水果等食品平均检测时长不超过25分钟,最快15分钟就可拿到检测结果;鱼虾贝等水产品,因为检测的项目较为复杂,一般一个小时也可出结果;禽肉蛋、粮油、水发产品以及调味品等,30分钟就能出结果。

  记者采访时,正遇到市民毛女士送来刚刚购买的大明虾、猪肉、葱、藕等菜品样品,工作人员对应检测了孔雀石绿、莱克多巴胺、思诺沙星等风险项目,检测结果全部显示为阴性。“有了权威检测,不再担心会吃到有害农产品了。”拿到报告单后,毛女士开心地说。

  检测员杜双告诉记者,检测室每天都会对所有进场的菜品进行抽检,样品数量不少于30个种类;同时免费受理消费者委托送检的农产品样品,平均每天40个左右。检测室自6月7日启用以来,目前只发现一例腌制类的菜品存在甲醛超标。

  如果样品检测结果为阳性,将怎样处理?吴伟华介绍,检测系统会自动将数据上传到南昌市食品安全监管系统的后台,市场监管部门会迅速做出反应,联合农贸市场采取措施将问题菜品封存销毁,并对售制有害菜品的相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罚。(记者徐黎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