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大力改善公交运行环境

出行更方便 省时又省钱

2021年06月24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现在回家越来越方便快捷了,和以前相比省时又省钱……”6月12日下午,龙晓燕乘坐高铁,到达吉安西站后,立即登上901路城际公交车,前往永丰县石马镇龙坊村与家人过端午节。

约60分钟后,城际公交抵达县城,龙晓燕不用走出永丰长运总站,就上了镇村公交车。坐在配有空调的新能源车里,她告诉记者:“山还是那座山,但路已不是原来的那条路,班车也不是原来的那种车,如今进出大山不再难,在外游子想回家,随时可回来。”16时50分,公交车停靠在石马镇龙坊村,龙晓燕推着行李箱,脚步轻盈地跨进了家门。

永丰县地处赣中腹地,七成以上是山地,八成人口在农村,过去低头是坎抬头见山、羊肠小道十八弯。近年来,该县倾力打造“畅安舒美”农村公路体系,铺路达2717.29公里,全县建制村、脱贫村组通水泥路率均达100%。

路通还要车顺。打通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成为摆在该县交通运输部门面前首要解决的问题。今年该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班车车况和票价等问题进行改进,大大改善群众的出行环境。

以前,永丰至吉安的路线为私人承包,班车车况差,发车时间不准。去年,永丰长运公司投资1200万元,对永丰至吉安客运班线实行公车公营改造,并开通了无缝对接高铁吉安西站的永吉901路城际公交车。近日,针对有群众反映永吉901路城际公交车票价偏贵的问题,永丰交通运输部门立即调研,并协调相关部门将票价由25元降为10元,发班时间由半小时缩短为10至15分钟,每日的运行时间延长5小时,大大方便了群众。

以前,永丰县城至藤田和石马两个乡镇的农客班线由私人承包,车次偏少而且发车时间随意,永丰长运公司接管后实行镇村公交化改造,今年全部换上新能源车。

4月份,沿途群众反映,永丰县城至藤田和石马的镇村公交采取的一票制不合理,应该因地制宜调整票价。永丰县交通运输部门认真听取意见,实地体验后决定采取分票制,调整后票价为2元、5元、8元、10元。因票价灵活,客流量和营业收入均明显增加。

记者登上一辆从永丰县城开往石马镇的镇村公交车,新能源车内装有空调,车厢干净整洁。车辆穿过桥南、官山、桥坑、古县、瑶田、藤田等沿途村庄,一路风景如画。乘客李世磊是永丰中学学生,高考结束后,和几个同学带着行李结伴返回石马镇。李世磊说,之前乘坐的大巴班车,夏天热得一身汗,冬天冷得打哆嗦。现在乘坐的新能源公交车,舒适度很好还直接送到家门口。

此外,针对工业园区班车次数少、运营时间短、在工业园区上班的员工早晚出行难的问题,永丰县最近采购了36辆新能源公交车,开通8条公交线路,其中3条工业园区公交线路,每10分钟一辆,循环运行。“现在,公交线路加密车次并延时服务,晚上最晚一班车22点30分发车,加班晚点都有公交车坐,真方便。”在永丰县工业园一企业上班的杨女士高兴地说。

永丰长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早日让永丰南部山区百姓实现“出门就有水泥路、抬脚便能上客车”的愿望,该公司还将投资900万元,购置16辆纯电动公交车,并对永丰县城至龙冈、沙溪、上固、中村等农村客运班线实行公交化改造。(曹孝平 记者 邹晓华)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