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在赣州举行

何维讲话 黄跃金高燕致辞

2021年06月27日06:40  来源:江西日报
 

  6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在赣州市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黄跃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出席并致辞。副省长胡强主持开幕式。省政协副主席刘卫平,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阿泽姆巴基耶夫·穆拉特别克,以及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泰国、斯里兰卡、土耳其、刚果等国使节和政企代表等出席。

  何维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推动绿色发展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大任务,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要求。未来5年,中国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将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持续减少。中国将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脚踏实地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

  何维强调,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是中国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本届峰会的举行必将成为国际各方相互借鉴、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现地区、企业生态竞争力的重要窗口。绿色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潜力,打造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西光荣的政治责任和发展使命。全国政协始终高度重视和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多年来围绕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献计出力。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的积极发展,创造更高的品牌价值,一如既往支持江西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打造红色省份中最绿、绿色省份中最红的大美江西。让我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早日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为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而不懈努力,不断谱写生态竞争力的新华章。

  黄跃金指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自1998年组建以来,就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问题资政建言,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持续20余年开展关注森林活动,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献计出力。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做实做强,进一步发挥国际绿色合作平台的纽带作用;支持江西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使历久弥新的红色故都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如何培育与塑造生态竞争力是摆在各地区各部门面前的共同课题,建议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加强绿色低碳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全方位提升固碳增汇能力,探索海洋增汇技术和海洋地质碳封存技术,提升红树林等的固碳量,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高燕表示,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是生态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盛会,自2008年发起以来,有效促进政府、企业和学界交流合作,成功推动国际生态合作示范林、生态合作示范园和绿色产业基金等项目落地。本届峰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有效实践,也是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的积极探索。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继续与有关各方通力合作,着眼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践行绿色理念,为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做出积极努力。

  吴忠琼表示,近年来,江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不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发展速度和质量也稳步提升,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赣州聚焦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峰会的举办也将为江西和赣州绿色发展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峰会主题,各抒高见、畅所欲言,为赣州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共同把这次峰会办成增进共识共为、点亮发展思路的盛会。我们将切实用好峰会成果,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希望广大企业家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到江西和赣州这片热土,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我们将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大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胡章翠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深入交流研讨生态竞争力这一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的话题,意义重大。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生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本届峰会发布了2021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名单,上海市奉贤区、贵州省铜仁市、安徽省黄山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江西省吉安市、山东省东营市榜上有名。

  本届峰会是一次碳中和会议,对会议等产生的所有温室气体将通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捐资在上犹县种植碳中和林进行中和。 (记者蔡超然)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