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四抓促廉”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2021年06月28日10: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抓氛围、抓责任、抓整治、抓制度等“四抓促廉”手段,努力实现清廉元素向卫生健康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有效构建起“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

抓氛围,凝聚合力。廉洁警示牌、网上预约服务模式、“灯常亮、人常在、门常开”三种常态化……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中,该县通过打造廉政文化阵地、搭建廉洁活动平台、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广泛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清廉医院建设。组织开展“医德医风行风建设示范窗口”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

抓责任,提升实效。该县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按照全员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实行定岗、定人、定责,构建医院层级化监察网络,实行网格化监督。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36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成立督导工作组,对全县各卫生健康单位开展清廉医院建设进行专项督导,将清廉医院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抓整治,上下联动。围绕乡村振兴医疗救助、医药购销、医疗器械采购、医疗服务、医疗机构监管等,在全县卫健系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上下联动全面查,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改善群众就医办事体验、廉洁从医从政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逐项排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清单。目前,共查摆问题54个。

抓制度,扎牢笼子。完善全县医疗单位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事前报告、及时通报、逐级报备、全程监督等制度。针对重点领域,落实医疗重点部门负责人定期轮岗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定期交流制度,加强对医院资产、资金合法合规合理使用的监管以及健康扶贫等各项救助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全面落实党务、院务、财务“三公开”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关下运行。对医务人员实行医德医风动态考评,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切实增强考评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晏芒元、陈武)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