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南城县支行做到“六早”积极备战夏粮收购

2021年06月29日09: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农发行南城县支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六个早字”文章,全力“护航”新一年度的夏粮收购,以做好夏粮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夏粮收购谋划早。该行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实行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一把手”负责制,主动同相关部门建立夏粮收购联系会议制度,切实把夏粮收购信贷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召开夏粮收购工作银企座谈会,与粮食主管部门和夏粮收购企业进行沟通、协商,制定全方位的夏粮收购金融服务方案。深入开展夏粮生产市场调研,了解夏粮生产情况,研判收购市场行情。对确定的今年4户夏粮承储企业和市场化收购企业开展评级授信,提前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夏粮收购有序开展。

网点布局着手早。该行认真落实总行“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总体要求,提前下好“先手棋”,积极合理布局夏粮收购信贷支持主体,确保本县不留收购空白点,全力保障政策性收储资金供应,积极做好市场化收购信贷工作,充分发挥农发行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日前已经确定把4户符合农发行贷款条件的粮食企业纳入为2021年度择优支持重点企业,并按照规定时间全面完成客户准入、评级授信和贷款审批工作,确保在7月夏粮集中上市前“钱等粮”。

信贷政策明确早。该行提前做好夏粮收购信贷政策宣传工作,在夏粮收购贷款投放对象上,全力优先保障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在坚持“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总体要求和“购的进、销的出、有效益”的原则,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择优支持法人诚信好、专注主业、物资保证率高、风险承受能力强的粮食龙头加工企业和购销贸易企业入市收购优质稻,提高夏粮收购市场份额。

收购资金筹集早。该行结合实际,组织信贷骨干力量提前认真开展好夏粮收购信贷调查工作,现已经将由农发行支持的粮食企业夏粮收购需求收购资金调查情况向上级行进行了专题汇报,提前核定夏粮收购贷款额度,做好收购资金供应计划准备,确保收购资金支付及时到位,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

两种预案准备早。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该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加强同粮食主管部门、地储粮收储企业进行沟通、协商,提前做好夏粮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与不启动相关准备工作。大力支持具有影响力的地储粮收储企业收购,积极支持纳入供应链模式下的各类中小微企业收购,以农业政策性金融服务助力当地粮食市场稳定,全力护好百姓“米袋子”。

金融服务安排早。为提升夏粮收购金融服务质效,该行对夏粮收购企业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办贷程序,开通办贷绿色通道,提高办贷效率,改进收购结算服务。提前对夏粮收购企业开通超级网银,为银企直联的客户增加服务时间,提供快捷方便的金融服务,保持超级网银、银企直联系统“7×24”服务通畅,确保满足客户售粮结算需要,提高收购资金支付结算效率,切实做到确保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助力种粮农民“粮丰增收”。(曾谦谦)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