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紧扣节点 攻克难点 打通堵点 抓好要点

吉安市“四点”发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1年07月07日07: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青原区铁建小区是建设年限较长的小区,以前因基础条件差、外来人员多、管护主体不明确等原因,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状况差,居民改造意愿强烈。根据吉安市统一部署,经过一系列改造,如今该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吉安市针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对症下药,“四点”发力加大改造力度,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新路径。

  加密工作进度,紧扣工作节点。该市简化前期及报建手续,审批手续按管辖权限由属地县(市、区)采取一次性会审联批方式,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办理时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规范工程竣工验收和项目审计等,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社区和小区业主代表进行联合验收。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手续简化,从申报到开工最快可缩短至1个月。为确保如期完工,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每半月一调度一通报。指挥部各指挥长至少每半月一次现场调研,各区工作组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行每周一调度。

  开展环境整治,攻克工作难点。该市开展老旧小区违法建设拆除攻坚行动,对小区内各种私搭乱建的违章违法建筑依法进行拆除,腾出小区公共空间。对电信、移动、广电等各类弱电管线进行清理、归整及下地,更换老化线路。对影响建筑立面效果的防盗网等构件予以拆除、规范。对居民实施油烟管道改造意愿进行全面摸底,根据居民意愿选择油烟管道改造类型。

  推进管线改造,打通工作堵点。该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指挥部专设管线协调部,专门负责管线迁移的沟通协调工作,出台有关文件明确了管线改造、迁移的范围,以及种类、政策和标准、资金筹措方式。将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管线改造、迁移,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设计范围和施工预算。

  跟进后续管理,抓好工作要点。该市按照常态长效管理的要求,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示范一个”,将后续管理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验收考核重要内容。对有条件的小区,引入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对不具备条件的,采取保安保洁准物业管理或业主自治管理等方式管理小区。

  据了解,该市累计完成482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6.8万余户,今年还将改造4.34万户。 (记者刘之沛 通讯员蔡仕博)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