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赣州

机器人进村送货

2021年07月19日14:5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行走在安远县鹤子镇的乡间小路上,抬头常常可见“小缆车”般的箱体,在“电线”上来回快速穿梭。6月8日记者跟着“小缆车”来到了阳佳村,村民郭建明正在基站索道旁等候。打开到站的“小缆车”,里面装的原来是寄到村里的快件。“以前在网上买个东西,快件只能到集镇,还要骑十几分钟的电动车去拿。现在快递可以直接通过这个‘小缆车’到村里,别提多方便了!”

这个“小缆车”,是安远智运快线项目的穿梭机器人,由驱动装置、“C”字形吊臂、控制箱等组件构成,以锂电池为动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它在悬挂的钢索上自动驾驶。别看穿梭机器人个子不大,却可以载物100公斤,以时速30至60公里快速行驶,还能爬斜坡。

安远县东江智运配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华告诉记者,安远智运快线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在鹤子镇建成1个镇级分仓,4个村级基站,低空索道线路总长10公里,复线20公里。未来,安远智运快线将规划建设102个村级基站,360公里低空索道线路,并实现“村村通”。

穿梭机器人不仅可以把外地的优质产品带到村里,同时能把村里的脐橙、紫薯、茶油、蜂蜜等农副产品,更快销往全国各地,解决了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拓宽了赣南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徐 铮)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