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建筑工人:为了棚改户能早日住上安置房

2021年07月22日10:4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7月20日下午3时许,在瑞昌市湓城街道办瑞丰佳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小区建设工地,烈日炙烤着大地,建筑工人谈华雄和工友们正在忙着铺地砖。“虽然戴着手套,但还是感觉地砖有些烫手。为了防止中暑,公司为我们准备了药品。”谈华雄擦了一把汗,笑着对记者说。

湓城街道办党委副书记余星告诉记者,瑞丰佳苑安置房小区于2019年4月动工建设,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安置棚改户442户,计划本月底交房。由于今年上半年雨水较多,耽误了工期。为确保棚改户能按期拿到钥匙,6月份以来,施工方一直在赶进度。目前,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水电管网、美化绿化、地面硬化等配套工程建设。

瑞丰佳苑安置房小区配套工程建设负责人马绍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高温下施工安全,入伏以来,公司调整了作业时间,尽量避开一天中的最高温时段。同时,公司还为工人准备了仁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谈华雄说,虽然每天避开了最高温时段施工,但只要在工地上,他的衣服就没干过。有时候出汗太多,刺痛皮肤,他干脆就把衣服拿到水龙头下冲一冲,然后直接穿在身上,这样就感觉舒服多了。

距离瑞丰佳苑不到一公里的罗湖兰庭安置房小区建设工地,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这个安置房小区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安置棚改户487户,计划于今年8月底交房。瑞昌润泉供水公司施工管理员章登瑞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连续施工一个多月。“高温下作业,人容易出现头晕眼花、心烦气躁、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为确保安全,我们每天都会指派安全生产监督员到工地,督促工人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帽、设置警示带、远离挖掘机作业面,特别是对漏电保护装置进行仔细检查。”

“这个安置房小区是去年初动工建设的,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主体工程就已完工,这与工人们战高温斗酷暑的辛苦工作分不开。”余星说,“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才确保了安置房小区建设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三者并重,确保棚改户能够按时拿到新房钥匙。”

●记者感言:

建筑工地施工大多是户外作业,劳动强度很大。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不仅关系到工人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安全生产。因此,相关部门应科学防暑降温,用人性化的措施关怀工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让棚改户如期搬入新房。(记者 曹诚平)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