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宜春市袁州区税务局:持续优化社保缴费服务

2021年07月22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袁州区税务局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的社保缴费“难堵痛”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多维度讲好为群众办实事的税收故事,为广大缴费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加强沟通促合力,集体会诊“解难题”

创新“线上学习讨论、线下实践锻炼”的形式,业务部门定期开展征缴堵点和难点问题探讨,以问促学、以学促改、以改促进,将每天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碰头会诊、集体攻关的方式及时加以解决。同时,完善与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的长效协作机制,共同推进政策宣传、缴费辅导等具体任务,共同研究解决数据交互、信息传递等相关问题。截至目前,与人社、医保部门共同“会诊”处理各类疑难问题18条;内部“会诊”处理各类问题32条,确保了缴费人按时、顺畅办理社保缴费业务。

聚焦短板破难点,即时办理“提质效”

收集整理缴费人经常遇到的问题制定《电子税务局申报缴费流程简易说明》和《社保费常见问题处理》,方便缴费人迅速掌握操作流程,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将缴费人遇到的较为典型和高频的服务事项归集成案例,编制成《前台常见问题处理》等统一的社保费工作操作手册,发送至各税务分局,并组织前台窗口人员进行学习,不仅有效提高了办税服务厅前台人员的服务能力,更进一步理顺了问题处理机制,使问题解决在前端,让缴费人实现“少跑腿”“不跑腿”。

宣传辅导全方位,精准发力“优服务”

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开展社保费业务宣传。通过大厅LED屏、发放宣传手册等多渠道宣传推广线上缴费渠道,让缴费人广泛知晓社保费相关政策及缴费渠道、操作流程。建立与社保、医保等部门共同维护的微信工作群,及时向缴费人推送社保费缴费政策、缴费流程等文件,沟通解决缴费人遇到的问题,有效提高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知晓率和使用率,让越来越多的缴费人享受到便捷的智能化办税服务,实现了征缴双方多重受益。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持续推出便民服务措施,优化社保办理流程,畅通缴费渠道,便利缴费方式,为缴费人提供更好的缴费体验。 (李文佳、阳琪)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