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宜春

上高县:全链条解决基层矛盾纠纷

2021年07月22日10:5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上高县充分借鉴“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高标准打造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过去群众有诉求,按照信访条例受理期是3天内接收,7天内受理告知,1个月之内处理。如今‘一站式’服务,多部门现场办公,群众可以直接找到对应部门来解决问题,避免多处跑……”上高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负责人丁燕介绍说。

  上高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由17个相关单位派员入驻,设立33个调解窗口,4个通用调解室,为群众提供接访、诉讼、调解、劳动监察仲裁和公共法律等服务。中心将各类矛盾纠纷和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梳理排查、分类流转、派单办理、快速处置,形成“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解决群众诉求新模式,实现群众矛盾诉求“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调解速度很快,结果也比较满意,了了我一桩心事……”市民肖先生高兴地说。

  近日,一场跟信用卡逾期有关的金融纠纷正在上高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调处。当事人肖先生、中国银行上高支行工作人员与调解员、书记员四人坐在一起,针对产生的债务进行现场调解,短短半小时,双方签订调解协议。

  “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解案子,比以前效率高多了,费用也节省了很多。”中国银行上高支行客户经理刘智勇说。

  而在乡镇,往往会遇到一些比较难调解的纠纷。“我们这里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网上流转提交至县矛盾调处中心进行解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敖阳街道司法所所长郑逢春说。

  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按照登记、分流转派、窗口处理、调解、反馈、评价等流程,打造县、乡、部门网上流转平台,实现矛盾纠纷闭环处理。

  为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办结率,中心引进金牌乡贤调解、行业专业调解、法律顾问、心理咨询等社会力量,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的方式应驻尽驻,实现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

  自今年6月22日开始运行以来,中心每天接待来访群众50余人次,目前已受理来访事项514起,办结303起。(余 颂 晏芒元 欧阳文晨)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