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余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0余万元

2021年08月13日09:3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6月下旬,新余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有一男子在高校收购学生银行卡,有涉电信诈骗犯罪嫌疑。顺着线索,渝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找到该男子进行突审,摸清了一个电信诈骗黑灰产业犯罪团伙的窝点,并于7月6日打掉了这个涉电信诈骗黑灰产业犯罪团伙。

  渝水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平告诉记者:“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我们还着重健全快速挽损体系,守护好群众‘钱袋子’。”今年以来,该区通过首接止付工作机制,办理止付6408次,冻结账户1493个、金额4334.5万元;拨打精准预警电话4000次,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党史学习教育中,新余市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打击治理、宣传防范、精准预警”三招,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打击治理出实招,惩治犯罪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建立市际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县区反信息网络诈骗中心,建立健全“快速受理、快速止付、快速冻结、快速打击”工作机制,开展“长风1号”“断卡”等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提升了打击违法犯罪效能。今年以来,全市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9名。

  宣传防范出硬招,防骗防诈精准度不断提升。新余市刑警支队组织民警进公园、商场、社区、学校等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同时,向手机用户推送防诈短信、语音提醒,开通了反诈宣传彩铃,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反诈警示案例150余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精准预警出快招,止付挽损速度不断加快。新余市反信息网络诈骗中心开通预警劝阻专线,提高预警劝阻、信息处置、资金查控工作效率。今年以来,全市共拨打精准预警电话2.06万次,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0余万元。通过警银快速联动,对涉诈资金快速拦截和止付,全市共办理止付9780次,止付金额3.2亿元。此外,依法向群众、企业返还被骗资金,今年4月举行集中退赃大会,为20余名受害人退还被骗资金约100万元。(邹宇波 记者胡光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