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社会

赣州烟草:把服务送到烟农的心坎里

2021年08月13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老朱,今年烟叶种得不错,烘烤的时候温湿度一定要掌握好。”烟叶员汤久昌在烤房里观察着烟叶变黄失水情况。

“汤师傅,多亏你的精心指导,今年烟叶长势喜人,第一烤的烟叶颜色也正,这22亩烤烟售出后预计能赚上不少。”朱集光黝黑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担着烟叶往烘烤工厂走去,空荡荡的右衣袖随风摆动。

朱集光是赣州市赣县区韩坊镇梅街村村民,年幼时发生的一场事故导致他右手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生活比较贫困,在看到同组的村民发展烤烟产业获得了稳定的收入后,他也有了种烟的想法。

得知这一情况,赣州市烟草专卖局将他列为帮扶对象,鼓励他发展烤烟产业,安排烟技员汤久昌“一对一”重点帮扶,在烟田翻耕、育苗、田间管理、烘烤各阶段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同时,帮他办理了烟叶种植商业保险,解决了烤烟种植的后顾之忧,给他撑起了“保护伞”,让他吃上了“定心丸”。

“汤师傅每天都会到烟田查看烟叶生长情况,给我讲解种烟的技术要点,特别是烟叶采收烘烤期间,他顶着烈日,冒着高温,穿梭在田间地头,给我送来烟叶采收、烘烤关键技术,这让我很感动。”谈起汤久昌的服务,赣县区烟农朱集光十分感激。

在烟技员不间断地指导和服务下,朱集光的种烟技术稳步提升,依靠自身的勤奋和努力,今年种植的烟叶喜获丰产和丰收,交售之后有望获得9万元收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市烟草专卖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到田间地头,着力为烟农办实事、解难题,推动解决烟农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烟农送上“及时雨”。

烤烟采收、烘烤期间,赣州市烟草专卖局开通热线电话,针对烟农在采收烘烤中遇到的问题,就近协调烟技员上门指导,把问题解决在现场,为烟农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不断提高出烤质量。

同时,组织烘烤专家组不定期到产区烤房点巡回督促和指导。各基层烟站将培训课堂搬到烤房,烟技员针对烟叶烘烤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现场讲解,达到以点促面、稳步提升效果。

会昌县烟草专卖局组建专业化运输队伍,调度12辆电动三轮车,协助20户烟农将500亩烟田采摘的烟叶及时送进烤房烘烤,获得了当地烟农的好评。

石城县烟草专卖局组织烟技员走进烤房点、田间地头,采取“点对点”方式,指导烟农采收、鲜烟分类、落实“同步预热、低湿变黄”烘烤工艺,全面提升烘烤质量,降低了烟叶烘烤的损失率,提升了烟农收益。

“烟叶烘烤中遇到了困难,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个电话或者发一条信息,烟技员就会很快过来指导,烟草专卖局服务真是暖到了我们烟农的心里。”石城县烟农温海亮笑着说道。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赣州市烟草专卖局还尝试在各烟区推广先进适用烘烤设施,不断降低烟农生产成本。

信丰县烟草专卖局推广使用“梳式”烟夹,助力烟农烘烤烟叶。该型烟夹由装烟工作台和烟夹组成,工作台和烟夹配合使用,改变传统用麻绳一片一片把烟叶绑到烟杆上的编烟方式,使烟叶的夹持和装卸更快捷省力。

经测算,相比传统编烟方式,使用该烟夹后每次烤烟可节约成本200元左右,亩均节约80元,累计为当地烟农节约成本51万元左右。

“让烟农掌握新技术、烤出好烟叶,是我们的应尽之责,我们的服务只要再多一些、再细一点,烟农就能获得更高的收益。”赣州市烟草专卖局烟叶科科长谌剑如是说。

今年以来,赣州市烟草专卖局已累计为烟农解决各类问题360余个,确保烟农有烘烤问题第一时间就能获得技术指导,实现每房烤烟都能烤出高质量,持续助力了烟农增收。( 李权 )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