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百姓定实事 政府来实施

南昌市西湖区以“幸福微实事”创新城市治理

2021年08月15日07:5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我建议彻底疏通堵塞已久的化粪池,这样以后就不用担心雨季粪水四溢、臭味熏人了。”7月28日,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道耶苏堂社区居民李蔚生的提议得到广泛赞同。社区邻里中心内,只见社区党委书记战晓茜在“幸福微实事”咨询台前,组织并收集一张张填写着居民心愿的征集意见表。

  耶苏堂社区位于南昌市老城区中心地带,大多数房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基础设施陈旧,两成居民年龄超过60岁。今年7月中旬,该社区被列入西湖区第四批“幸福微实事”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名单。“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就是要让居民满意,所以我们广泛征集意见,了解居民所思所盼,让居民来决定小区怎么改。”战晓茜说。

  问策于民,决策在民。本着“政府出资、百姓点单”原则,西湖区创新城市治理手段,实施“幸福微实事”工程时,配套推出“居民提议、协商推选、居民投票”工作法,从而畅通了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渠道。短短10多天时间,社区就收集到500多户居民的意见建议。从水电网线改造到加装电动自行车雨棚,从翻修落水管到新建休闲广场,从购买健身器材到举办读书活动……居民家门口、楼道边、巷子里的小事、急事、难事,都成了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

  百姓定实事,政府来做事。2017年以来,西湖区每年从财政预算中专门划拨年度民生资金,用于“幸福微实事”工程,赋能老旧小区改造,全体居民参与项目的征集、配额、推选、公示、实施和评估等全过程,实现由“政府定实事政府做”向“百姓定实事政府做”转变,提高了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截至目前,西湖区共投入3.6亿元资金,在全区99个社区(村)完成713个幸福微实事项目。

  “民事民决民办”,没有人是旁观者。通过实施“幸福微实事”工程,西湖区130个社区的629个治理单元,已有624个成立业主委员会(楼管会、自治委员会),占治理单元的99%,“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受”,社区成为居民共同的温馨家园。在这里,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变了模样,环境整洁的楼栋小院、焕然一新的基础设施、服务贴心的邻里中心、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记者宋思嘉)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