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宜春>>宜春要闻

江西万载:办好“四堂课”传递革命薪火

2021年08月15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深入推动万载县广大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万载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重点办好“四堂课”,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传承红色基因,传递革命薪火。

以党员干部为对象的专题宣讲课。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万载县抽调理论专家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员领导干部,先后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县委专题宣讲团、深入17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直党委开展宣讲,做到了基层党委全覆盖,并向基层党组织提供点单式宣讲服务。5月初开始,全县开展“讲党史故事、学党员先锋、实践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其中一项重点任务是所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挂点村(社区)支部讲一堂党史专题党课,实现了基层党支部党史专题宣讲的全覆盖。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共计240余场,受众人员达2万余人次。

开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四史”宣讲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万载迅速组织专家、“理论小戏台”“大篷车”、法治、农技、新青年、“红色娘子军”、好人、文艺、扶贫共10支县委宣讲小分队深入农村宣讲“四史”。5月下旬在全县开展“讲党史话变迁·跟党走”万场宣讲“六进”活动,由各小分队派出精干力量组成联合宣讲队,采取1+2+N模式(即:1堂党史课,2个红色故事,若干个文艺节目)到17个乡镇(街道)开展示范宣讲,示范宣讲完成后由各乡镇(街道)参照学习,组织自己的宣讲小分队开展“六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网络)宣讲。县乡两级宣讲小分队充分发挥了自身特色优势,与脱贫代表等百姓身边人,利用微课堂、花灯戏、三句半等载体,把优质的“四史”宣讲课送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小院等老百姓的家门口。截至8月上旬,各小分队开展大小宣讲共300余场次,覆盖基层群众3万多人。

挖掘利用红色资源的文艺宣讲课。为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万载创新宣讲方式,创作了许多红色花灯戏、红色舞台剧等文艺节目,用文艺形式宣讲革命故事。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举办了党史故事展演比赛,各地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和青年骨干积极响应参与,将万载广为流传的革命故事编排成《一枚戒指》《坚持在金钟湖的游击斗争》《红色记忆》等一部部红色舞台剧。今年4月,《李更探监》在万载首演,该剧扣人心弦、感人至深,获得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肯定,在市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进行了展演,6月开始走进宜春保利剧院、湖北省黄冈(保利)黄梅戏大剧院等地开始全国巡演。

培养青少年唱主角的情景宣讲课。为抓好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传递好革命薪火,万载不但把党史送到学校思政课上教育少年儿童,还着力培养青少年讲党史,让青少年成为党史宣讲的生力军。比如万载第二中学的学生们自编自排自演党史学习情景剧《心中的红》,到校园内进行演出,通过场景再现、演唱革命歌曲等形式向同学们普及党史知识,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县第三小学根据万载土地革命时期小英雄袁才顺的故事,创作了全部由小学生做演员的红色情景剧《儿童团员顺伢子》,该剧在万载古城演出获得好评。当前,万载以青少年唱主角的红色情景剧宣讲方式,已然成为万载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袁鹤鹏)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