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加大力度整治校园贷 去年以来未出现新增案例

2021年09月01日11: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省金融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等部门,持续开展校园贷整治工作,使金融知识得到普及、联防联控网不断织密、金融环境持续净化,校园贷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去年至今,全省未出现新增案例。

  坚持“早教育、早防范”的原则,从源头上治理校园不良借贷现象。省金融监管局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各高校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强化金融知识宣传,增强大学生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其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面向新生发放《校园贷风险告知书》,公布“校园贷”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师生举报;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QQ群、网站、橱窗、展板等多种渠道,向学生发布不良校园贷预警提示信息,召开抵制“校园贷”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防范“校园贷”宣传片,对“校园贷”的危害、“校园贷”常见骗局以及防范措施等多方面进行宣传。南昌大学通过学工委办、学工处的“云家园”信息服务平台,发布防范“校园贷”专题警示教育微课程。该微课程从2017级学生开始,被列入必修课程,目前通过率为100%。

  建立日常联防联控监测机制。省金融监管局定期开展不良校园贷摸排工作,密切关注大学生异常消费行为,严防不良校园贷校内宣传和放贷,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线上培训。

  据悉,下一步,金融监管等部门将持续开展不良校园贷防范打击工作,通过从加强高校学生消费贷款监管、加强校园贷教育引导、加大对高校学生的教育帮扶力度、加大违法犯罪问题查处力度等关键方面,净化校园金融市场环境,筑好防范不良校园贷进入校园的“防火墙”,切实维护广大高校学生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记者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