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畅享“绿富美”——民宿村里的幸福生活

2021年09月01日11: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江西省开展美丽宜居与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以来,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精品民宿活力乡村,其中,靖安县中源乡三坪村和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通过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和乡村民俗特色,大力推动以精品民宿为主的全域旅游发展,有效盘活了闲置资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洁净美”向“绿富美”转化。

休闲游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靖安县中源乡三坪村平均海拔70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达86%,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0万个,素有天然“森林氧吧”的美誉。三坪村每2户农户就有1户开办了民宿,带动就业1200余人,全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000万元,村民户均年收入由5年前的不足1万元增至去年的6万元以上,民宿旅游已然成为三坪村百姓致富的金点子。

家住南昌市丰和花园小区的王先生和老伴连续三年到三坪村避暑。民宿主人刘明方介绍说,民宿庭院居住了10多对南昌市的老年夫妇,包吃包住每个床位每月1800元。公共食堂提供一日三餐,不吃自助餐的客人可以自己去买菜下厨。如今,中源避暑小镇已形成以健康养生、避暑休闲为核心,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的生态环境宜居宜游特色小镇。

研学游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

走近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上古田自然村的古田研旅基地,但见游人如织。古田研游基地毗邻茅坪八角楼、会师广场等红色景点。近年来,上古田村本地两位乡贤引进外资,以红色研学为核心,打造了集徒步旅行、体验拓展、乡村休闲、生态康养为一体的乡村研学游综合体。目前基地接待能力达800多人,实行“吃在农户、住在农户、学在农户”的模式,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进行运营。

笔者看到,在古田研旅基地,农耕体验区、红色讲习所、村史馆、工艺房体验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特色农家小店里,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正在磨豆腐、做凉粉,用土法酿酒,销售特色农产品。

如今,因为研学游的兴起,古田研旅基地每年为古田村增收200万元,富了群众,壮了集体。(彭烈孟)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