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永新:把群众的“小确幸”变成“大幸福”

李途遥
2021年09月1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是著名的三湾改编发生地,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是革命老区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新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把百姓“小事”当大事来办

“天干无雨,渠道堵塞,引不了水,农田都开裂了,稻子可咋办呢?”因7月以来,天气持续干燥、高温,高市乡塘内村村民前往村委反映农田干旱缺水问题,十分焦急。

村书记文在安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利用水泵等抽水设施向农田灌水。同时,组织党员群众疏通南北两岸渠道,经过四天的努力,顺利将源陂水源引入高市,南北两岸水渠最终畅通无阻,沿途共流经六个行政村,惠及六千余亩农田灌溉。

“大家慢一点,人靠右边走。”新学期开学,根据市民的需求,永新县公安机关主动作为,安排警力维护城区各学校上下学的交通秩序,并对重点时段增加巡察密度,及时发现处置各类安全隐患,维护好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当好大家心中的“守护神”,受到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以前自费去医院体检,现在医生来到社区,老年人体检又方便又免费,真是太好了!”今年6月初,为解决老年人最关心的健康问题,抓好抓实老年人健康管理和体检率,永新县城北社区联合禾川卫生院开展为辖区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

同时,社区还帮助辖区有需要的老人现场办理退休年审,社区的这一系列惠民举措得到居民的纷纷“点赞”。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永新县组织县级领导、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两代表一委员等五个层面的党员干部,通过“百名书记”走基层、“千名干部”结对子、“万名党员”连民心活动,深入一线“大调研、察民情”,面对面向群众收集问题733个,目前已经解决680个。

把民生事当头等事来抓

永新县将找准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结合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谋划推进创新创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重点项目38个,由县领导来领衔、部门单位来领办,明确“时间表”、“任务书”。目前已开工重点民生项目36个、完成4个。

在教育教学方面,永新县坚持“做好学前、做活小学、做实初中、做强高中、做响职校”的理念,实行学校教学质量校长责任制,完善高考、中考质量奖励办法,实施“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工程,广泛开展了“党建+教学”活动,建立党员教师先锋岗位等方式,为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该县投入资金10亿余元,主要用于学校校园建设和内涵提升改造,通过实施永新中学搬迁、城区学校布局调整等有效途径,新增学位8000余个;通过“招一批”、“引一批”、“买一批”、“争一批”等多种渠道,近年来新招聘教师约600名,充实了教师力量。多措并举,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赢得了永新百姓的广泛赞誉,永新县政府获“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贡献集体”的荣誉。

永新县住建局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改造基础实施、改观城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优居住环境”的思路,围绕基础设施、管网落地、立面改造、社区用房、路灯亮化等方面下功夫,改造范围小区35个、涉及房屋136栋、覆盖家庭6832户、受益居民33689人。

同时,在“补功能、畅交通、治污水、提品质、惠民生”上做文章。打通了拓通大道、教育路等9条“微循环”路;建设了工业园区、仰山公园等11个社会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000余个;新建城北、城南、二机三个面积达11000平米的农贸市场;改造公厕12座,新建公厕28座,开放单位厕所130多座;实施永新中学、公办幼儿园(58所)等民生项目;在武功坛小区、岩源花园小区、仰山安居小区共建保障房4325套。

为群众办实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温度。永新县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围绕城乡环境整治、养老、医疗、教育、政务服务等民生问题,出实招、出真招,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坚持用优质服务暖人心

永新县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设立“永新旌旗帮办代办处”,截至目前办件量为90件;设立“一窗惠企兑现”专业窗口, “一窗惠企政策兑现”办理业务量为18件;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办理问题4件。

开展“吉事即办·局长进政务大厅”活动,共27个单位主要领导参加局长进大厅活动,受理解决问题107个,接待群众 165 人次,对接窗口47个,投诉0个;“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总办件量共296544件。

在无证办理大厅,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窗口亮码、赣服通扫码”、“赣服通亮码、窗口扫码”、“人脸认证”等方式,实现“免证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已梳理各单位事项材料10060项。同时,实现跨层级、跨部门的政务服务“全市通办”服务 ,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增加群众获得感、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此外,永新县立足为民便民惠民,全覆盖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健全便民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通过做好“加减乘除”,即:在便民服务上做“加法”、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效能上做“乘法”、在转变作风上做“除法”的方式,推进乡镇便民服务场所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永新县委书记郑军平表示,下一步,永新县将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心,坚持民有所盼、我有所应,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群众的“小确幸”变成“大幸福”。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