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景德镇勾勒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年09月22日06:5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70家,规模以上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450个……近年来,景德镇市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大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勾勒出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7.73亿元,同比增长11.9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97元,同比增长7.3%。

  该市坚持“绿色、生态、高效”发展思路,强化宏观指导和示范引领,出台了《景德镇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景德镇市乡村产业振兴四大计划行动方案》,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以来,市本级每年整合涉农资金1900万元,推进实施乡村产业振兴五大计划(蔬菜振兴计划、茶叶复兴计划、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三产融合攻坚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2020年,乐平蔬菜播种面积达到60万亩、产量150万吨,产值达到20亿元;浮梁茶园面积达到27万亩、茶叶总产量1.3万吨,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

  该市找准现代农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在保障粮食安全前提下,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在着力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推进绿色食品产业链现代化,让绿色食品产业原料供应基地规模大起来、产业集群聚起来、龙头企业强起来、绿色食品品牌树起来,成功打造了一大批规模以上绿色食品企业。

  依托农村田园风光、红色革命遗址、村落建筑、乡土文化等资源,该市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养生养老、乡村手工艺等新产业新业态,重点打造了“高岭·中国村”田园综合体、荻湾乡村振兴度假区、浮梁茶文化博览园、洪岩特色小镇、三宝国际瓷谷、元田溪谷、花千谷、红旗峰等乡村休闲旅游景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成功带动广大农民致富增收。(记者王景萍)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