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江西省要建1000个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

2021年09月22日07:0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补短板”行动,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资本融入、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培育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保障国家粮食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建设1000个左右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400个左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有40个左右的县(市、区)跻身“全国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行列,全产业链覆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持续抓好机耕、机植保、机收、机烘等生产环节,着力补齐水稻机插短板,打通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将适宜江西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做到应补尽补。对符合条件的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优农业生产急需机具提高补贴测算额,比例由30%提高到35%。将符合条件的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按成套设施设备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加快粮食机械化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探索对制约水稻机械化种植的短缺机具和成套设施设备开展省级累加补贴试点。(记者朱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