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出门即景区 创业不远行

2021年09月22日07:0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宝宝看奶奶,来,笑一个……”9月5日下午,俞雪娇抱着9个月大的孙子,手上拿着一个彩色的摇铃正逗孩子玩。从她家出来,走过一座新建的小石桥,不到200米便有一排小摊,上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小食品、小物件,可以满足游客需求。“新鲜出炉的烤鸡腿,10块钱一个!”正值旅游旺季,俞雪娇的丈夫郑招水在自家的摊子上烤鸡腿,儿子郑兵脖子上挂着收款码,笑着招呼来来往往的游客,忙得不亦乐乎。“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月有3万多元营业额。”郑招水说。

俞雪娇一家是上饶市广丰区丰溪街道黄家淤社区居民。2018年正月, 以该社区为轴心、上下游近15公里的丰溪山水田园综合体景区正式开放,正月初一至初十共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过千万元。看到家门口的乡村旅游发展得这么好,俞雪娇一家人看准了商机,从外地回乡创业。“为了赚钱养家,十几年前丈夫就去云南、贵州等地务工。辛苦不说,还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孩子。”俞雪娇说,现在日子好了,父子俩齐心做生意,一年能有十多万元收入。

白墙黛瓦,绿树成荫,丰溪河缓缓从村口流过,远处的稻田一片金黄,好一派田园风光。记者在这里看到,游客们或光着脚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堰坝上,听潺潺水声、赏流水梯田,或干脆跳入河中戏水,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生态岛屿、空中栈道等景观,给游客带来“林在水中、水在林中”的别样体验。游船、滑草等游乐项目,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你追我赶,一片欢声笑语。“没想到家乡还有这么好玩的乡村旅游点。”大四学生刘尊浩说。

别看黄家淤现在这么美,之前却是另一番模样: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内道路狭窄、村民建房缺乏整体规划,整个村庄看上去又脏又乱。转折点发生在2017年。当年,广丰区投入2亿元,整合水利、环保、农业等项目,将丰溪河流域内的山、水、林、田、湖、路等要素作为载体,协同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开发工程。

经过综合治理的黄家淤,高高的路灯亮起来了,柏油马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口,河水也比之前清澈了许多。河岸边的民房统一“穿衣戴帽”,饰以廊檐、马头墙和手绘文化墙等元素,与翠竹、垂柳一道,构成一幅秀美的乡村图画。社区还规划建起停车场和民宿,方便游客们停车住宿。原本偏僻落后的一个小社区,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

社区越来越美,居民们也富起来了。“目前社区开了6家农家乐,生意都还不错。”黄家淤社区党支部书记邵建浪告诉记者, 社区一共有3855人,有近百人创业或在景区就业, 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余 燕)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