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温馨港湾

——鹰潭倾心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办实事见闻

2021年09月23日06:5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把关爱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其中,鹰潭市陆续打造、完善447个互助养老中心和164个“儿童之家”,惠及上万名老人、儿童,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让留守儿童能得到照护、健康成长。

8月下旬开始,记者先后来到余江区邓埠镇四青社区和贵溪市金屯镇金屯村进行蹲点采访,亲身感受当地以建设完善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和“儿童之家”为抓手,筑起“港湾”,守护“老小”的温馨故事。

社区养老院:让独居老人无后顾之忧

面对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配套不足的问题,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将场所和市场经营主体嵌入社区,将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资源整合到同一平台,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化养老服务的同时,还维系了老人们原有的社交圈和生活圈。

今年5月,通过公建民营,四青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张,成为余江首个能提供床位的社区嵌入式养老院。

依托四青社区养老中心等专业力量,从今年6月开始,余江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121户经济困难家庭老人启动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和适老化改造试点。邓埠镇王九仂是受益老人之一。

8月26日一早,四青社区党支部书记何雯和四青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又一次敲响了王九仂的大门。这次,他们是来给老人安装淋浴椅的。

71岁的王九仂是一位独居老人。4年前,她在家不慎滑倒,此后两年又接连摔了两跤。“右腿做了手术,左腿没做。儿女要么不在身边,要么工作忙,没人照看,就不做了。”说起自己的身体状况,老人一脸无奈。王九仂的丈夫离世多年,如今儿子在外地工作,女儿虽在当地上班,但很难请假照顾老人。骨折后她只能依靠轮椅行动。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记者在王九仂家里看到,坐便器、卫生间扶手、床沿扶手、感应器、呼叫器、感应灯都已安装到位。“这些设备都是社区安装的。如果老人24小时之内没有经过过道,感应器就会报警,中心前台电脑收到信息后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这些东西都是免费的,生活上方便多了。感谢养老服务中心,感谢党的好政策。”王九仂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她做的一切感到非常满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民政系统回应民生关切,将“有效缓解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突出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明确到今年底,全省125个设区市辖区街道和73个县(市)城关镇层面,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基本实现全覆盖;对纳入分散特困供养和建档立卡的高龄、失能、残疾老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完成1.2万户改造任务。

“儿童之家”:成留守儿童乐园

在贵溪市金屯镇金屯村村东头,一座充满童趣的木屋引人注目。

这座去年由共青团鹰潭市委投资建设的木屋,是鹰潭市“童心港湾”(儿童之家)项目的首个示范点。如今每到周六上午,木屋就传出留守儿童的欢声笑语。

今年5岁的小松,可喜欢来“童心港湾”和小伙伴一起嬉戏。在小松和妹妹出生后不久,母亲便返回了云南老家。今年年初,小松的父亲将小松带回贵溪老家,请求爷爷奶奶帮忙抚养,春节后,小松的父亲又背起行囊去福建打工。村里办的“童心港湾”成了小松的开心乐园。

“小松的父亲春节前第一次来我们这儿,看到这里的环境和老师、志愿者时,他是蛮惊喜的!”姜红梅既是村小的老师,也是“童心港湾”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像小松这样的留守儿童,仅在金屯村渡坊水自然村就有三四十个。“童心港湾”除了她和另一名老师负责运营外,还有四五位镇村工作人员做志愿者,平常给孩子上课或组织玩游戏。

“每周我们都带他来玩。”82岁的潘尧明是小松的曾祖父,他告诉记者,带曾孙去小木屋,不仅孩子开心,自己也放心。

今年开始,在金屯镇的组织下,金屯村“童心港湾”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先后带领留守儿童赴市科技馆和青少年宫参观学习,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童心港湾’每个月开放时间不少于5天,乡镇则主动联络,帮助‘童心港湾’拓展教育资源,让孩子不仅得到看护,而且能学有所获。”金屯镇党委组织宣传委员冯亮告诉记者,目前,“童心港湾”服务内容已拓展至阅览、学习、活动、亲情沟通、心灵辅导等。

9月11日,临近中午,姜红梅拉着小松最后一个走出木屋,把他交到潘尧明的手中。“老师再见!”小松不时回头张望姜红梅和木屋,眼神中充满不舍。(记者 卞 晔)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