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上饶农民在“风景”里增收

2021年09月23日06:5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上饶确立加速发展“大农业”、不断做大上饶农业“底盘”的工作思路。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生产总值166.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10元,同比增15.3%。

  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让农业强起来。该市积极引入工商资本、农业人才,加快建设一批涵盖不同产业类型、不同地域特色、不同市场需求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快引进特色果业种植、牛羊规模养殖等行业领军企业,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狠抓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优质农产品附加值。目前,该市12个县(市、区)全面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及高标准核心示范区,智慧农业初具雏形。该市深入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全力打造“拿得出、叫得响、比得赢、靠得住”的绿色农产品,涌现了“中国贡米之乡”“中国油茶之乡”等一批国字号农产品之乡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了一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的农产品。

  秀美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让农村美起来。该市紧紧围绕“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要求,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以村庄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秀美乡村建设,加快推动秀美乡村全覆盖,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让农民富起来。该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确立粮食、油茶、休闲农业等十大主导特色产业布局,致力打造马家柚、淡水虾蟹、茶叶、稻米4个过百亿元产值的支柱产业。该市把“一村一品”建设和优势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龙头工程,发挥秀美乡村优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的上饶,县有特色产业、村庄有特色品种、农户有致富项目,广大农民在“风景”里增收,钱袋子鼓起来了。(记者余燕)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