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白鹤湖边百鸟归

2021年09月23日07:0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白露时节,距鹰潭市区19公里的白鹤湖碧波荡漾,白鹭蹁跹。早在2004年,这里就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良好的生态吸引着数量众多的鸟儿们来此栖息。

曾经,由于环境遭到破坏和人为干扰,湖区白鹭等鸟类种群数量明显下降。自2016年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当地管理部门收回了库区水面养殖经营权。为加强白鹤湖水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建立了以乡级、村级河湖长为责任主体,河湖巡查员、保洁员为主力军的河湖巡查保洁队伍;联合周边乡镇及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关停或迁走了湖岸边3家畜禽养殖场,拆除湖边违章建筑近2000平方米,并对湖区周边10余个村庄进行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白鹤湖库区水环境日新月异,湖区水质从2015年的地表水V类水质,提升到了现在的地表水Ⅲ类水质。

如今,随着白鹤湖畔秀美乡村示范带的建设,以及“千亩花海”“农旅山庄”等项目在白鹤湖现代农业示范区相继落地,这里成了周边市民周末及节假日的旅游打卡地。

“通过近年来的治理及水体净化,我们这里鱼类品质有了明显提升。原先养殖的鱼总有一股泥腥味,现在的鱼是‘人放天养’自然生长,品质相当好,不但不愁销路,而且价位也比原先高很多。”白鹤湖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华建军对记者说道。

随着库区环境变好,原先飞走的鸟类也陆续飞回来了。华建军告诉记者,目前白鹤湖不仅栖息着2300多只白鹭,白鹤、大雁等候鸟也纷纷来这里越冬。

先爬山看湖观鸟,再到附近农场垂钓、品莲、采橘,成了游客们到白鹤湖游玩的“标准”行程。“我经常带小孩过来玩,开车沿着湖边兜一圈,看看鸟儿和湖水,心情非常好。”鹰潭市民曹先生是鸟类爱好者,他说:“现在白鹤湖鸟类种群变多了,白鹭、野鸭数量增加了不少。除了白鹤,我还看到了苍鹭,以前这里是没有的。”(记者 钟海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