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69%

高铁覆盖95%百万人口城市

2021年09月24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樊曦)近年来,我国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和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其中,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

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以来,一大批高铁相继建成投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达3500公里,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

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其中,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营业里程1.37万公里,占比为36%;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营业里程2.42万公里,占比为64%。

目前,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在京沪、京津、京张、成渝等高铁线路上,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运营。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实现高铁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的国家,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化运营标杆,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