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铜打破技术职称技能等级“一聘定终身”传统 今年职位降级189人

2021年09月24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9月24日电(张志斌)24日,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廖新庚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铜在国企“三项制度”改革上,建立员工职位体系,打破了技术职称、技能等级“一聘定终身”传统,职位晋升、保级、下降实行动态管理,2021年全公司新进入职位体系927人、晋升职位1031人、职位降级189人。

廖新庚表示,江铜创造性地提出了“1+3”“四位一体”改革举措,即建立员工职位体系这个“平台”,筑牢员工绩效考核排名、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内部人力资源市场三个“支柱”,用体制机制引导员工自我管理,激发活力,为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提供了“江铜方案”。当前,江铜已形成了跨部门、跨单位员工绩效考核排名体系,考核结果应用于员工职位升降、绩效工资分配等10余项工作中,比如员工考核排名为基本合格的职位直接降一级、不合格的直接降两级。2020年江铜16970名员工参加了绩效考核,3370名员工为优秀、551名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公认的最难考核的总部机关,158名员工也完成了跨部门大排名,其中职位升级26人、降级5人。

廖新庚表示,江铜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技能型员工占企业员工总数约70%,2019年江铜同步建立了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两年多时间以来,公司自主认定技能等级1637人,其中高级工1213人,技师128人,高级技师96人,这些员工可以获得相应职位提升,有效激励了生产一线员工学技术、精业务、提能力的热情。

廖新庚说,江铜建立了内部人力资源市场,让优秀员工有选择岗位的权利,绩效末等员工有失去岗位的压力,实现员工在组织内部有序流动,做到人力资源在全公司范围内优化配置。优秀员工只要符合一定条件,接收单位同意,原单位无条件放人,绩效末等员工离岗培训,合格后竞争上岗,打破了内部单位墙、部门墙,有效实现了员工岗位“能进能出”、部门“能进能出”、单位“能进能出”。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