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鄱沃野万里香

——写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举行之际

2021年09月25日06:4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稻飘香,蟹正肥,赣鄱大地处处呈现出丰收的景象。

在彭泽县30万亩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只只大闸蟹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一盒盒包装精美的口味虾被装上排队等候的大卡车……位于产业园内的凯瑞农业生态园负责人黄国平介绍,随着在建的第二个现代化加工车间投入使用,明年生态园日加工能力还将大幅攀升。

绿色、高效、现代化,彭泽县的现代农业丰收图是我省农业丰收景象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战略后院,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

本色绿

丰收不仅看量,更要看质。我省大力推进部省共建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建设,创新建立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制,先后出台“绿色食品产业链13条”“产业发展用地11条”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体系,深入推进“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战略。

在莲花县良坊镇布口村连栋大棚内,数千头肉牛在进食、休息,间或把头靠在按摩器上,享受着机器按摩的快乐。大棚前的一块地里,种满了供牛食用的板蓝根、柴胡等中草药。不远处的山坡上,是2000多亩的牧场。江西胜龙牛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蔡美玲告诉记者,养殖基地建起视频监控系统、质量追溯系统、远程诊断系统等,通过智慧平台监测基地全景实况,确保养殖的畜禽产品实现绿色有机可追溯。如今,莲花县以胜龙牛业为龙头,整县推进肉牛产业。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省大力实施“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截至目前,累计制订修订发布农业地方标准582项,覆盖农产品品种、产地环境、安全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全省拥有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3894个,其中绿色食品1268个、有机农产品252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01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8个、面积854.34万亩;创建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6个、面积19.39万亩。

底色厚

在安义县长均乡,一产有“南昌菜园”“富盛园艺”的带动,二产有“云厨”的加盟,三产有“墨山”的精品呈现,长均乡的丰收底色让人刮目相看——

“南昌菜园”(斐然生态园)万亩智慧大棚,配有小型气象站、外部遮阳系统、内部保温系统等装置。在总投资47亿元的中国云厨(南昌)全域产业园超级智能工厂内,工人们在车间里检查食品质量。在精品示范村墨山村内,游客饶有兴致品读舞墨亭的楹联。在江西富盛生态园艺有限公司27栋连栋大棚内,洋凤仙、兰花鼠尾草盛开。长均乡乡长吴松告诉记者:“我们将在离墨山村不远的地方,再打造一个精品村,和墨山、云厨、南昌菜园、富盛等连成片,让农村有产业、有看点,更有卖点。”

我省厚实、香腴的丰收底色,不止在长均乡一地。

这香,是稻香——今年我省早稻栽插面积1828.2万亩、较上年增加1.9万亩,单产每亩368.1公斤、每亩增加14.1公斤,总产134.6亿斤、增加5.3亿斤。当前,中晚稻长势较好,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在望。

不仅是口粮,我省水稻育种也喜获丰收。记者在萍乡市立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育种基地看到,金灿灿的谷穗在秋风中摇曳。9月中旬,2021第三届江西省优质稻展示会在萍乡市举行,80个单位、313个优质稻品种集中展示。近年来,在品牌引领和龙头企业带领下,江西省核心龙头企业签订种植优质稻面积231.3万亩,比去年增长11.3%,稳步打响“赣种”品牌。

这香,是菜香——我省推进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安排项目资金1亿元,印发《2021年江西省推进设施蔬菜发展实施方案》,并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市县乡,确保建设任务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主体32.5万亩,占全年任务量的77.3%。

这香,是果香、茶香——今年全省新开发果园面积5万亩,预计全年水果面积基本持平在650万亩。全省新开发茶园约5万亩,茶园总面积达到195万亩,全省春茶产量3.85万吨,较上年增长4.3%,茶叶鲜叶收购平均价格前期较上年同比增长10%……

成色新

稻花香里说丰年,丰收之年盼振兴。

在芦溪县银河镇,村民怎么也想不到,当初建的乡村振兴学院,现在接待参观团忙不赢,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128个团共7360人。负责学院日常事务的刘川说:“我们学院名气越来越大,带动了9户农家乐的生意。”

学院所在的紫溪村,2015年之前还是一个贫困村。如今,村里建起了田园综合体,产业有了,村集体收入多了,环境治理了,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如何把紫溪的经验告诉更多人?乡村振兴学院应运而生,这也是我省第一家乡村振兴学院。

对于乡村振兴的期盼,也发生在永丰县七都乡井心村。井心村不但整洁秀美,还有20余亩垂钓基地、70亩稻虾共作基地、10亩黄花梨果园和300亩白茶园,引进社会资本2000万元,打造了研学、游学基地。井心村村支部书记李育善说:“‘五美’乡村建设,关键是要把产业带上去。有了产业,农民才能增收,乡村振兴才有基础。”

落实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今年,我省印发了《2021年全省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及未来五年工作指引》,创新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开展村庄整治建设、“整洁庭院”整治、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等新农村建设五大专项提升行动。宜丰县等20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全省第二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启动100个左右的全域美丽乡镇、1500个左右的美丽村庄和25万个左右的美丽庭院的创建工作,推动形成县域“点上精美、线上出彩、面上宜居”的新发展格局。(记者 游 静)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