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今秋持续高温 候鸟“换岗”推迟

鄱阳湖区正加强日常巡护排查、监测,全面准备迎接越冬候鸟的到来

2021年09月27日07:3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9月26日清晨,在鄱阳湖都昌县马影湖水域,半个月前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越冬的4只白琵鹭正在草丛中觅食,这是监测人员今秋以来在鄱阳湖范围内发现的首批越冬候鸟。然而,作为业界公认的首批越冬候鸟抵达鄱阳湖第一站的马影湖,这半个月来并没有新增冬候鸟的监测记录。

9月下旬,湖区原本要上演冬夏候鸟“换岗”好戏,“现在鄱阳湖候鸟栖息地有些冷清,冬候鸟只来了寥寥几只。”鄱阳湖候鸟救治医院院长李春如说,与马影湖相邻不远的都昌县多宝乡洞子李村村后的山上,以及苏山乡达子咀村的山林里,这两个鄱阳湖夏候鸟栖息地早已鸟去巢空。20余万只夏候鸟一路向南长途跋涉,开始新一轮的栖息生活。

“受天气影响,今年冬候鸟大规模来鄱阳湖将会比往年晚。”李春如每天都在密切监测冬夏候鸟的进出变化。他告诉记者,鄱阳湖秋季罕见的持续高温,让身在遥远北方的大量冬候鸟一再推迟南迁计划。

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介绍,候鸟迁徙越冬跟气候关系很大,一般出现寒潮时才会南迁,但今年立秋以来,我省还没有出现一场寒潮天气,这也是为何半个月湖区没有新增冬候鸟的原因。今年秋季,副热带高压一直盘踞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维持在35℃,寒潮和冷空气根本没有蠢蠢欲动的机会。

“这个时候,还在遥远北方的冬候鸟,应该一边等待时机,一边忙于‘大吃大喝’,养足精神准备南迁至鄱阳湖越冬。”李春如介绍,一旦气温大跌,大量冬候鸟将“闻冷而动”,来到鄱阳湖这个“候鸟天堂”。

9月26日,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为16.60米,裸露的草洲和湿地并不多。由于水位持续偏高,在浅水、湿地觅食的候鸟可能会因食料不足面临觅食困难。

“我们观测到,由于鄱阳湖水位较高,加上天气持续炎热,这4只白琵鹭白天躲进山林里,清晨和晚上凉爽时才出来吃一些水草中的虫子。”李春如说,湖区水位持续偏高,对鄱阳湖水生态系统的恢复有利。有了湖水的滋润,待到水落滩出时,就会发现今年湖区各种水草普遍长势良好,鱼虾、螺蛳等饵料增多,为冬候鸟的到来准备了充足的食物。

目前,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强湖区日常巡护排查和监测工作,全面做好迎接越冬候鸟到来的准备工作,敞开怀抱迎接冬候鸟在鄱阳湖安全栖息、越冬。(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